兴安盟财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1日 分享到:

  2016年,兴安盟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盟委、行署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办字[2016]5号)要求和盟委、行署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紧密联系财政工作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深化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财政系统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按照工作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权力下放目录。2016年盟财政局向盟行署呈报了《兴安盟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的报告,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预决算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及途径、公开时间和加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的规定。二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经汇总整理,我局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78项,其中:行政处罚类161项、行政确认类2项、行政奖励类5项、行政征收类2项、行政监督检查类5项、其他行政权利类3项。经盟行署批复后,兴安盟财政局行政权力清单已全部公开。同时我局对代理记帐机构审批运行流程及服务指南、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管理流程及服务指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请流程及服务指南、会计人员荣誉证书流程及服务指南也进行了公开。三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公开。在决策前均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四是对公开的重大政策份专题进行汇总,并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平台、及微信公众客户端集中发布公开。五是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信息公开。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要求,我局在购买服务过程中将涉及到的信息全部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积极制定相适应的改革措施,加快各项政策落实进度,确保工作有序进行;对尚不完善的地方,认真研究区盟政策改革方案,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尽快制定方案和措施,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同时,继续组织开展新《预算法》学习和宣传。强化业务培训,促进了全盟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程。

  (三)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组织领导是财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证,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指导、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开展和实施。制定了《兴安盟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和制度,明确了实施步骤和配套保障措施等,对工作的整体推进进行总体指导。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单位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形成了一把手挂帅、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各科室、各单位分类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按照保密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要求,切实加大对拟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力度,建立向上报送信息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形成了由专人负责实施、办公室初步审查、分管局长把关的层层负责工作机制。建立了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具体工作中,我们严格和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做到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相结合,未发生过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公文或违规公开政府工作信息等情况,从源头上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针对保密审查机制,我局成立了保密委员会,制定了工作细则,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公开目录细化工作进行了属性源头管理。

  (五)“政务微信”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化 。我局在认真研究近年来财政舆情及每年舆论热点时间分布的基础上,为适应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趋势,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探索采用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开通了“兴安财政”政务微信公众平台,涵盖“财政动态”、“旗县财政”、“时事荐读”三个版块,并有阳光财政、会计服务、通知公告等多个二级栏目,丰富的信息量和简洁明了的界面设计,打造了具有财政特色的微信政务服务典范,开辟了民众与财政部门新的交流渠道,丰富了财政信息的公开方式。

  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们将在认真总结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一是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切实把政务公开摆上领导的重要日程。在部署财政各项工作时,突出把政务公开当作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局党组工作的重要日程。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进政务工开,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业务分工抓到哪里,政务公开工作就抓到哪里,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调度、指挥。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不留死角。三是全面落实,突出重点。结合财政部门的客观实际,建立健全财政系统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正真使本系统严格按规范程序履行职能。四是完善政务公开的保证机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突出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进行开合测评。实行严格责任追究,对经考核,出现问题的,区别不同情况,不但要追究当事者的责任,而且还要追究主管领导的责任,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在财政系统扎实有效地开展起来。

  总之,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改善不足,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成果,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