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兴安盟11月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来源:三级单位,社保中心 作者: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分享到:

  (一)收支情况

  截止11月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848万元,较上年同期21937万元增加911万元,增幅4.15%;其他收入59万元,为追回重复领取和死亡冒领的收入。

  截止11月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支出23098万元(其中:个人账户支出773万元,基础性养老金支出21823万元)同比上年21236万增加1862万元,原因是:中央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88元,因此基础养老金较上年增加,导致支出增加较多。基金结余为48715万元。

  (二)指标分析

  截止11月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06058人,同比上年598565人增加7493人,原因是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养老保险费,还有一部人脱贫不脱政策,政府为其代缴,因此参保人数增加;另外,我盟加大了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也使得参保积极性提高,养老金发放人数为151649人。

  (三)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11月末,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收入为1977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45.05%,原因是:一方面,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一部分人稳定脱贫后,参保缴费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较少,一部分人选择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大部分参保人员选择较低的缴费档次。财政补贴预算执行进度在合理水平。

  (四)基金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参保人数较多,实际缴费人数少,一部分人稳定脱贫后参保缴费积极性不高,导致个人缴费收入少。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早参保,选择较高的缴费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待遇水平。

  二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价水平也在上涨,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还不高,与职工养老保险有一定差距。建议中央继续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自治区加大补贴水平,实行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