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分享到:

  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2月21日在旗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科右中旗财政局局长  包桂珍

  各位代表:

  受旗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6年全旗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和财政支出压力突出的困难,在旗委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执行旗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强收入征管,努力保障重点支出,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奋发有为、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全旗经济稳步增长,有效支持了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一)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旗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41266万元,完成旗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的100.06%,同比增加3345万元,增长8.82%。其中,地税系统完成21069万元,同比减少6351万元,降低23.16%;国税系统完成11245万元,同比增加4203万元,增长59.69%;其他部门非税收入完成8952万元,同比增加5492万元,增长158.73%。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21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加2644万元,增长12.8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715万元,同比减少2775万元,降低16.83%,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9.07%;非税收入完成9503万元,同比增加5419万元,增长132.69%,占公共预算收入的40.93%。

  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84257万元,完成旗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预算的98.60%,同比增加6177万元,增长2.22%。

  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总收入为356103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218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5564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1035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529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2206万元(一般新增债券4646万元、一般置换债券67560万元)、从基金结余调入626万元及上年结转结余4069万元。全年财政支出完成352071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4257万元,本年债务还本支出67560万元,上解支出254万元(其中:国税经费上解5万元、《内蒙古日报》蒙汉文版代购上解57万元,残疾人保障金收入按5%上解4万元、营改增后5月份收入调库上解126万元、城投债发行1期、2期手续费62万元)。公共预算年终结余4032万元。(截止2016年末,已累计占用上级专项128395万元。其中,2016年当年占用上级专项1752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4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上年结余3965万元、上级补助7055万元,政府债券收入11691万元,收入总计2395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7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8.89%。政府性基金调出62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691万元,支出总计22109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全旗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849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9547万元,其中,保险费26307万元,财政补贴3240万元。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8503万元。收支相抵,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结余1044万元。

  (四)围绕预算执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抓好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面对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企业减负,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等诸多困难,我们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狠抓财政收入不放松,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2016年,在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减少14.3亿元、降低5%的大背景下,我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22%,呈现财政收支“双增”的良好局面。强化收入征管。以做实收入为目标,落实目标责任、按月进行分析调度,加强了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主要税种的税源监控,强化零散税源和非税收入管理,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实现应收尽收。大力扶持企业发展。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优化企业服务环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优化财税发展环境等方面支持发展企业,全力培植收入增长点,积极开辟后续税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主动对接协调上级财政部门,全力争取有关优惠政策及项目资金,组织落实各类扶持资金,增强了地方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坚持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全旗民生投入217160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6.4%。完善财政社会保障机制,全年拨付城乡社会养老金、城乡低保、抚恤、救灾等各类资金49452万元,促进了全旗和谐稳定。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力保障基层卫生院正常运转和工资发放,全年医疗卫生支出12809万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支出完成52644万元,保证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正常运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资金及校安工程建设资金得到全面落实和保障。保障维护稳定经费,全年累计投入公共安全支出9991万元,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足额安排拨付政法、武警、消防经费。认真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共向400名创业人员及3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2200万元,拨付创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779万元。

  三是加大三农投入,全面落实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总投资2856万元的1.9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实施投资1284.27万元的9个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了总投资1395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肉羊生产发展资金建设项目。认真落实惠农惠牧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6.15亿元,惠及农牧民7.1万人,创我旗补贴发放历史新高。积极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5类、11项、138个项目,项目覆盖12苏木镇、97个嘎查, 使3.9万户、13.5万人(次)受益。全面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积极推动2015年涉农贷款增量奖励资金审核工作,为农村信用联社等3家银行争取奖励资金189万元。大力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落实补贴5064万元,对全旗251万亩农作物实施农业保险,惠及全旗44844户农牧业经营户。

  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政府信用风险。以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及政府信用风险为目标,严控增量、化解存量,限定地方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严格控制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进一步加大偿债资金筹措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到期政府债务,置换债券74251万元,保证了全年到期政府性债务及时偿还。

  五是深化财政改革,增强创新发展活力。积极推进税制改革。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减轻企业税负,优化产业结构,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切实发挥“营改增”效益。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面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全年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达280570万元,占总支出的98.77%。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范围和内容公开预决算。继续推进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2016年,公务卡支出累计刷卡3303人次,消费228万元。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全年组织集中采购211次,实际采购资金19538万元,节约资金1809.3万元,节约率8.47%。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预决算评审。全年共出具评审报告304份,送审金额67909万元,审减金额16301万元,审减率达24%。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融资模式。全旗拟实施PPP项目3个,投资总额7.32亿元。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待旗政府决策后进入采购阶段。

  六是加强财政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开展财政存量资金检查,对全旗各预算单位存量资金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收回超过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资金4806万元,消化和盘活了存量资金。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单位财务收支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各苏木镇政府及旗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促进规范各预算单位会计行为,实现了财政监督贯穿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全旗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购置处置业务流程,实现了资产存量和增量的动态管理。2016年,全旗固定资产总计84174.1万元。全面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全旗除涉密单位以外所有预算单位2015年决算、2016年预算和“三公”经费全部公开,公开率达100%。

  总之,2016年全旗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符合预期,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受营改增试点减税效应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趋缓;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与可用财力不足的收支矛盾突出,预算平衡难度大;财政支持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的示范、引导效应有待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监管还需进一步加强,债务运行风险较高,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积极应对。

  二、2017年预算草案

  2017年,全旗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盟有关会议和旗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执行预算法,紧扣富民强旗大局,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支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培植财源,依法依规征收,科学组织收入,不断增强财力;坚持依法理财,优化支出结构,厉行勤俭节约,重点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不断增强全旗各项事业发展的财力保障水平。

  下面,报告2017年预算安排情况。

  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情况:根据经济增长预期和财政收入政策调整情况,2017年,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5075万元,比2016年实际完成数增收1857万元,增长8%,同口径增长16%左右。其中,税收收入安排16690万元,占公共预算收入的66.56%;非税收入安排8385万元,占公共预算收入的33.44%。全旗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56251万元,比2016年增收14985万元,增长36.31%。其中,国税收入安排30107万元,地税收入安排18258万元,其它部门非税收入安排7885万元,分别占全旗地方财政总收入的53.52%、32.46%和14.02%。

  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情况:综合考虑可用财力及其他因素,坚持收支平衡、精打细算、严控三公、优化结构、保障重点的原则,按功能分类,全旗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4586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40462万元,增长38.86%。

  按分结构安排情况:

  ——人员经费102129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0.64%;

  ——公用经费3989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2.76%;

  ——专项性经费38467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26.60%。

  按功能分类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485万元;

  ——公共安全和国防支出4420万元;

  ——教育支出33538万元;

  ——科技支出235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653万元;

  ——社会保障、就业和住房保障支出37188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1869万元;

  ——节能环保、国土气象、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788万元;

  ——农林水、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3812万元;

  ——交通运输、城乡社区、商业服务业支出2546万元;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105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情况:2017年,根据收支平衡原则,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5018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4988万元、城旗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安排30万元。全旗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86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安排5156万元、城旗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安排30万元、上年结余1849万元中安排专项支出168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47373万元,包括保险费收入15393万元及财政补贴收入31980万元。全旗社保基金支出安排47373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支出。

  围绕上述预算安排,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壮大财政实力,推进发展财政建设。一是狠抓财源建设,促进财政收入总量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二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强化财政调控功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加快发展。三是狠抓收入征管,加大对重点行业及重点税源的跟踪监控力度,及时掌握税源动态,提高分析监控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实现收入稳定增长。强化小税种和零星税源征管工作,做到既重视大税源,又不忽视小税源。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挖掘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确保各项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入库。五是继续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二)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创新财政建设。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不断创新财政管理机制,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对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二是继续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三是进一步巩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稳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细化政府和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四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继续深化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积极发挥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

  (三)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推进安全财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动态监管,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一要控制新增债务,将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债券发行费用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并以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二要抓好有关建设资金投融资工作,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三要抓住农发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寻求投资的良好机遇,加强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贷款。四要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全面构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体系,加强日常分析调度,建立债务统计报告制度,提前做好债务风险预判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四)严格依法理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坚持按照法规制度行使权力、规范理财,全面提高财政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一是要依法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并清理规范税收和非税优惠政策,准确把握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和期限,坚决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必收,应免必免。二要全面落实预算法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三要抓住定岗定责、流程控制、细化风险、控制节点、加强监督、强化问责等六个关键点,建立健全财政内控制度,实现财政管理控制的程序化和常态化,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四要严肃财经纪律,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财政收支情况监督检查,促进依法依规理财用财,确保财政收入质量,提高资金支出效益,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工作任务很重,需要做的工作也很多。我们将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不断开创全旗财政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科尔沁右翼中旗2017年政府预算公开表.xls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