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报送2020年盟本级财政项目支出和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通知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分享到:

盟直各预算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局相关业务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要求 ,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切实增强地方主管部门以及资金使用单位的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结合,增强项目支出预算的科学性,促进项目按预定目标有效实施,根据《兴安盟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兴署办发〔2017〕52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现就报送2020年盟本级财政项目支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预算绩效管理责任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对预算绩效管理履职不到位和低效无效问题严重的,要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成立专门领导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责任人。加强部门业务工作和财务工作紧密衔接,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绩效目标的规范性、合理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负责,有效组织项目实施和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预算绩效目标内容

  预算绩效目标是指财政预算资金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是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也是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更是预算执行中实行跟踪监控和预算完成后实施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预算绩效目标主要分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指预算部门依据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通过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是指部门及其所属单位以促进部门高效履职为目的按照确定的职责,利用全部部门预算资金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部门根据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部门的事业发展规划和“三定”方案以及年度工作计划等确定部门宏观整体的工作目标,并对部门职责绩效目标进行分解细化,确定年度重要工作任务及相关的绩效目标和指标。

  三、预算绩效目标报送范围

  2020年所有盟本级财政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都必须填报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部门和项目全覆盖。对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和部门(单位)原则上不得安排和拨付预算资金。

  四、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和设定要求

  (一)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绩效目标由预算部门和资金使用部门来设定。由单位业务部门、具体实施部门、财务部门等相关部门共同完成编制。凡不编制预算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达不到要求的项目,不得纳入下一年度预算或暂停拨付该项资金。

  (二)绩效目标设定的依据包括:

  1、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2、部门职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或项目规划;

  3、部门中期财政规划;

  4、财政部门中期和年度预算管理要求。

  (三)绩效目标设定的标准一般包括:

  1、历史标准,是指同类指标的历史数据等;

  2、行业标准,是指国家公布的行业指标数据等;

  3、计划标准,是指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数据;

  4、符合要求的其他依据。

  (四)设定绩效目标的要求:

  绩效目标要能清晰反映预算资金的预期产出和效果,并以相应的绩效指标予以细化、量化描述。

  1、指向明确。绩效目标要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等要求,并与相应的预算支出内容、范围、方向、效果等紧密相关。

  2、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应当从数量、质量、成本、时效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细化,尽量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可采用定性表述,但应具有可衡量性。

  3、合理可行。设定绩效目标时要经过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符合客观实际,能够在一定期限内如期实现。

  4、相应匹配。绩效目标要与计划期内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五、预算绩效目标系统报送内容和方式

  (一)2020年财政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程序

  2020年财政预算项目支出通过“兴安盟财政预算项目库绩效管理系统”(地址http:// xamczjd.cn)----预算项目支出绩效---项目申报---预申报项目模块报送。预算单位按照预算项目控制数情况,每个项目对应填列一套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由盟财政局业务科室审核并给出意见,对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报送单位进行调整和修改,符合要求后进入下一个审核程序。凡不按要求编制绩效目标或绩效目标不合格的,不得进入预算申报流程。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一同批复下达。

  (二)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程序

  从2020年开始,所有盟直预算部门都要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无项目支出的预算部门也应按要求编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部门整体支出涵盖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全部资金,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通过“兴安盟财政预算项目库绩效管理系统”---部门整体支出绩效---项目申报模块自行填报报送。

  六、绩效目标审核内容

  盟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对口部门报送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审核工作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审核,主要包括:绩效目标申报材料是否齐全,绩效目标申报表填列内容是否完整;绩效目标申报内容是否符合规定的绩效目标申报要求;具体审核内容:

  1. 完整性审核。财政部门应针对绩效目标填报内容的连贯性、绩效目标的明确性和清晰性进行核查,确保预算部门和单位制定目标符合实际要求;

  2. 相关性审核。审核需确定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的相关性,检查各部门是否设定了与申报的绩效目标相关联的绩效指标,此外绩效指标是否细化、量化,便于衡量;

  3. 适当性审核。审核内容涉及项目资金规模与绩效目标之间的匹配度:在既定的资金规模下,绩效目标是否过高或过低;或者要完成既定的绩效目标,资金规模是否过大或过小;

  4. 可行性审核。绩效目标是否经过充分论证和合理测算;为实现目标所采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综合考虑成本效益,审核是否有必要安排财政资金等。

  七、绩效目标审批程序

  经盟财政局审核下达的绩效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但项目单位如遇到特殊原因确实需要调整原绩效目标的,必须将调整后的绩效目标报盟财政局审核确认。

  • 工作要求

  (一)严格把握报送时间节点

  2020年盟本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于2020年4月3日前上报完成。逾期系统报送区间将自动关闭。

  其他涉及盟本级的财政支出项目(包括本级配套项目、一次性项目资金等),待项目预算明确后实时报送。盟财政局监督检查科将对相关科室以及部门其他盟本级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填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抽查。

  对未按时报送的部门(单位)予以督促、约谈、通报或暂停拨付资金。

  (二)规范操作,提高绩效目标编报质量

  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绩效目标编报组织协调、布置、审核把关和及时报送等工作,相关业务部门要认真收集整理并准确提供基础数据资料。要将绩效目标编报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尽快落实工作责任,以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按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本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绩效目标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切实提高绩效目标编报质量,具体可参照《兴安盟盟本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规程》、《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模板和样表》和行业绩效管理相关要求。

  九、填报说明

  (一)无预算项目支出的预算部门需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有项目支出的预算部门既要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又要填报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二)部门应及时完善兴安盟财政预算项目库绩效管理系统内用户信息,人员调整要及时变更用户信息,否则无法实时接收工作信息。新增部门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三)系统操作过程中如遇问题可访问(http://yhzhg.cn)官网使用“在线咨询”服务进行咨询。

  联系人:  赵金萍     电 话:0482--8241821

                                                                  2020年3月30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