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财政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调研

来源:科室 作者:农牧业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分享到:

  兴安盟(“兴安”系满语,汉语为“丘陵”之意)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过渡带,总面积近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68万,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农业资源条件极为薄弱。因此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是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我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政策的选择;是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力不断进步和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农产品结构改革,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一、兴安盟农业生态现状及采取的主要措施

  我盟农业生产要素与生态的矛盾已日益凸显,水土流失、化肥农药施用过量、农膜残留、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也日趋加重,要想农业发展中兼顾好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改变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我盟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采取调整农业结构和布局,改进耕作体系,改变土地利用方式,增加土壤的植被覆盖率。

  2.开发推广新技术、新措施,在新的气候环境中变弊为利,变害为益,提高农业的自适应能力。

  3.采用新的排灌措施,优化灌溉系统和方式,改善农业生产的生态环境条件。

  4.加快退耕还林速度,大力加强植树造林,进一步制止对森林的过度砍伐,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合理利用和保护天然草场,控制畜群数量,实行以草定畜,围栏封育,划区轮牧,禁牧,开展草原生态修复等,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

  二、财政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的具体工作

  1.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加强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2012-2015年我盟实施了“节水增粮行动”项目,涉及财政部门有科右前旗、突泉县、扎赉特旗三个旗县,项目总投资11亿元,完成高效节水标准农田110万亩。目前,三个旗县项目工程已全部完成。

  2.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加速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总体规划,继续打造现代农牧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肉牛肉羊产业带项目,强化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建设。我盟四个牧业旗县(科右前旗、突泉县、扎赉特旗、科右中旗)围绕建设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以发展草原特色现代畜牧业生产,实施现代肉牛肉羊产业带项目,通过项目建设辐射和带动周边牧户,使我盟肉牛肉羊产业形成规模化养殖、标准化饲养、产业化衔接、组织化管理等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财政支持现代农牧业项自2013年开始实施以来,截止到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8000万元。除2017年,其他年度项目工程已全部竣工,并通过自治区验收。

  3、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促进农牧业增产和农牧民增收

  ⑴推进农业“三项补贴”制度

  多年来,我们始终把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牧民增收为目标,逐步加大农牧民直接补贴范围和规模。从2016年起,根据中央、自治区相关要求,在全区范围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截止到目前我盟累计投入资金为143,960万元,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牧民手中。

  (2)完善大豆目标价格和玉米生产者补贴

  自2015年起,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我盟开始实施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 截止到目前累计投入资金8,609万元,(2017年资金未到达)本项补贴资金享受补贴面积65.04万亩,亩均标准85.41元;惠及农户20,956户,户均享受补贴2,650.79元;惠及种植人口65,988人,人均享受补贴841.82元;从2016年开始,国家和自治区在全盟范围内实施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共6个旗县市及农场局系统所属各农牧场,本次补贴发放共涉及84个乡镇(苏木、农场等)、1,378个村(嘎查、连队);惠及农户236,041户、人口804,830人;实际享受补贴面积897.04万亩,亩均补贴153.77元/亩。截止到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37,938万元。(2017年资金未到达)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牧民手中。

  (3)完善农牧机具购置补贴政策

  “十三五”期间,国家自治区较大幅度的增加农牧机具购置补贴资金,截止到目前全盟累计投入农牧机具购置补贴资金31,800万元。政策的实施不仅给农牧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也提升了农机产业化水平,促进了农业稳定发展和农牧民持续增收。

  4、着力推进生态建设,促进和谐发展

  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好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资料补贴和牧草良种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后续产业,引导和鼓励农牧民走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兴安盟第二轮草原奖补政策自2016年开始实施,两年累计补奖资金达50,020万元,补奖计划面积为2,971万亩,其中每年禁牧区1,660.8万亩,资金19,802.59万元;草畜平衡区面积为1,310.2万亩,资金5,207.41万元,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完毕。

  三、财政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建议

  1.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是农业补贴资金标准低。补贴很难维持农民种粮投入种子、化肥、农药、农技等生产资料实际成本,而农业生产资料又是在逐年上涨趋势,农业补贴资金往往通过流通渠道补给了农业生产的间接、和中间环节,而没有真正补给农业生产者,大大降低了财政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投入效率。二是种植风险大。首先受干旱、病虫害、洪水、高温大风等自然灾害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影响,粮食收成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农业保险赔偿一部分,但很难弥补自然灾害给农户带来的较大损失。其次粮食价格波动也很大,我盟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滞后,多数农户都单打独斗,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2.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一是建立农业补贴逐年增长机制。针对农牧民种粮成本高、效益低,农牧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国家应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补贴标准,以解决农牧民种粮成本和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负担过重问题。二是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对生态退耕项目,江河治理,制止水土流失和耕地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三是建立财政支持现代农业资金增长机制,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科技的应用。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为支持农牧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按照“保障重点,压缩一般”的要求,继续创新机制,整合统筹,强化管理,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厅对我盟支持力度。

  2.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认真落实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按照自治区“十三五”时期草原补奖实施方案,提高禁牧补助和草畜平衡奖励补奖标准,确保新老补奖政策平稳衔接和新政策如期实施。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后续产业,引导和鼓励农牧民走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二是加强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支持实施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等六项林业重点工程。完善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补助政策。

  3.完善农业补贴制度。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重点补主产区、适度规模经营、农民收入、绿色生态。深入推进农业“三项”补贴制度改革。按照国家“三项补贴”改革的要求,督促旗县继续做好改革相关配套工作。

  4.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旗县了解掌握支农政策执行的有关情况,倾听基层呼声,总结基层经验,提炼基层方法,增强财政支农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