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头带动,养殖主导,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科右中旗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调研

来源:科室 作者:基层财政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分享到:

  龙头带动,养殖主导,增强集体经济活力

  科右中旗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调研

  科右中旗共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所有嘎查中有集体经济收入的嘎查有155个。其中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嘎查有10个,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嘎查有128个,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嘎查有9个,10万元以上至50万元的以下嘎查有5个,50万元以上的嘎查有3个,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嘎查有18个;利用区盟两级扶持嘎查集体经济专项资金800万元,旗级整合资金770万元,39个嘎查的集体经济得到了“清零递增”;嘎查集体负债累计总额1.36亿元。

  2017年,科右中旗上报申请项目39个,涉及12个苏木镇,39个嘎查,总投资2169万元,落实奖补资金860万元。

  自开展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以来,科右中旗旗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由政府分管农牧林水的副旗长主抓,根据嘎查集体经济薄弱现状及发展集体经济规划统筹推进,对嘎查村集体经济情况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政府兜底、龙头企业带动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管理为主要经营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与农牧业龙头企业莱德马业、赛诺公司合作力度,以舍饲养殖为主导产业,以“公司+集体+农牧户”模式建设种羊场、养马场,或嘎查集体和农牧户成为股东,从而增强集体经济活力,增加农牧民收入。

  与赛诺公司合作建设种羊场项目16个,涉及新佳木苏木、代钦塔拉苏木、杜尔基镇、额木庭高勒苏木、巴仁哲里木镇、哈日努拉苏木等6个苏木,合作形式嘎查、村民入股赛诺公司,年底嘎查分红(10%)。

  与莱德马业合作建设项目2个,涉及高力板镇、巴彦呼舒镇两个苏木镇。

  与“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奖补项目整合建设项目16个,涉及养殖、兴办实体、观光采摘、秸秆转化利用等方面。其余项目主要采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或嘎查自主经营方式进行管理。

  目前,项目可研、论证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政府与赛诺公司已签订《龙头企业参与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框架协议》。

  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相关做法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制定发展集体经济规划。科右中旗旗委、政府坚持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纳入农村牧区整体工作的规划之中,统一部署,狠抓落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苏木镇党委及嘎查党组织书记赴先进地区学习观摩,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认识,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村牧区稳定的关键环节来抓。使广大农村牧区基层干部充分认识到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巩固党在农村牧区执政基础的经济保障;成立了由旗长任组长的“抓集体经济促基层党建”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并制定了旗、苏木镇2017—2020年嘎查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2017年嘎查发展集体经济计划,实施月报告。

  2.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拓宽增加集体经济渠道。各苏木镇地域条件差异较大,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旗委、政府按照“摸清底数、盘活存量、扶持增量、创业支持、政策兜底”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抓重点、攻难点、树样板、传经验”的办法,积极引导嘎查,以全旗和苏木镇发展重点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各苏木镇党委实行月报告制,每月将发展集体经济的有关进展、取得的成效等报至旗委组织部。通过各苏木镇组织经管站、土地、林业、财政、农机等站所对所属嘎查逐一进行排查,对所属嘎查的资产重新核查登记,确保嘎查集体资产全部入账,产生的收入由嘎查按照理财程序严格收支。截止目前,通过资产盘活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的嘎查32个;利用砂石、矿山等资源增收的5个;与莱德马业、赛诺羊业等龙头企业合作增收的23个;通过招商引资借力增收的6个;兴办合作社合力增收的46个;融入发展借旅游增收的9个;依靠政府投入和帮扶单位扶持,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相关产业增收的96个。

  3.明确任务、多方扶持,创造发展集体经济良好环境

  选取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的嘎查先开展扶持嘎查集体经济工作。这些嘎查在我旗只占少数,但嘎查两委班子团结,实施项目能得到村民代表、党员和普通农牧民的积极支持,嘎查通过积累的集体收入结合历年实施的财政奖补项目以及当年项目的财政奖补资金做强做大工程,使嘎查脱胎换骨。对一些自然条件差、长期经济落后的嘎查,旗、苏木镇两级都采取了“领导联、单位包、上级投、本级筹”等办法,积极为集体经济发展谋出路。旗政府整合各项资金扶持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对集体、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的给予相应政策倾斜。在今年年底前,确保173个嘎查都有能够创造集体经济收入的项目。

  工作成效

  通过扶持嘎查集体经济,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各嘎查以资源开发、资产盘活、自主经营、村企合作、乡村旅游、兴办实体等多种方式增收,成效显著。一是引领创办专业合作组织,提升集体经济收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地区、交通、资源等优势,确定一批班子好、基础条件好的嘎查作为试点,按照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等形式,开展技术指导、信息共享、劳务服务、农资供应、农田机耕、农产品购销等综合服务,以有偿服务的方式增加集体收入。二是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夯实“品牌”效应。抓住嘎查特有的产业优势,加大蔬菜大棚、养殖小区等建设力度,以市场为依托,引导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种养殖业。抓好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建设,发展肉羊、肉牛、瓜果蔬菜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牧业,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引进旅游资本和项目,将旅游资源相融合,全面开拓旅游市场,打造草原旅游观光业,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与农牧业、文化有效对接,延伸产业链,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四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集体经济增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现代经营机制,以统一管理、有偿服务等形式,实现信息共享、服务发展,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存在问题

  1.嘎查之间发展不平衡,新引进项目刚起动,还未见到效益。

  2.部分嘎查干部存在“等、靠、要”思想,对发展集体经济认识不够,驾驭经济工作能力不足。

  3.没有集体经济和嘎查集体经济薄弱的嘎查多,资金的短缺制约了嘎查集体经济发展缓慢。

  下一步工作打算

  1.把发展嘎查集体经济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党政主导、部门支持、苏木镇嘎查为主体、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2.加强嘎查“两委”班子建设,培育后备干部队伍,激发嘎查干部工作活力,继续选派旗、苏木镇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嘎查理清发展思路、争取发展资源、拓宽发展路子,加快发展步伐,夯实发展嘎查集体经济的组织保证。

  3.强化培训,努力引导,从观念上改变对发展集体经济的认识。在农闲时间组织嘎查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到区外先进地区,到周边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交流学习,提高嘎查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4.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基地+农牧户”模式,依托莱德马业、赛诺羊业等企业,通过嘎查集体入股或代养等形式增加农牧民和嘎查集体经营性收入。

  5.鼓励和支持嘎查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以嘎查集体名义领办合作社,上级投入的资金和项目直接入到合作社,推选有思路、懂经营、能干事的党员进行管理。

  6.提倡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充分利用嘎查自身资源优势,紧密融合旗、苏木镇的发展,借助帮扶单位的力量稳固发展优势产业。

  7. 打造壮大嘎查集体经济4年计划,使全旗所有嘎查集体都有稳定收入来源,三分之二以上的嘎查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并稳固提升。

  (1)2017年是“清零”年,全旗每个嘎查集体都有实际收入,消灭集体经济空白嘎查,年实际收入达到5万元的比例不少于55%。全旗嘎查集体经济“多元扶持”机制基本建立,经营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苏木镇、嘎查抓集体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2)2018年是“递增”年,全旗每个嘎查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年实际收入达到5万元的比例提高到60%。嘎查集体经济“多元扶持”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经营管理制度逐步规范,发展模式不断丰富和完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3)2019年、2020年是“巩固、提升”年,嘎查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年实际收入达到5万元的比例提高到三分之二以上。嘎查集体经济“多元扶持”机制常态化和长效化,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嘎查集体经济自我发展、持续发展机制基本形成,服务农牧民群众和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建议意见

  1、坚持嘎查为主体,市场起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嘎查主体作用,增强嘎查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防止因发展集体经济而增加嘎查债务、农牧民负担和侵害农牧民利益的现象发生。

  2、坚持健全机制,整体推进。重点以苏木镇、嘎查为责任主体,以嘎查为着力点,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形成推进嘎查经济发展的整体合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