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建设美丽新农场

兴安农垦吐列毛杜农场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小记

来源:科室 作者:基层财政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分享到:

  每天傍晚时分,吐列毛杜农场场部门前的休闲广场都会热闹非凡,男女老少如约而来,像城里人一样,加入到修身养性、活泼有益的休闲娱乐和健身活动中。7000多平方米的文体休闲广场上华灯闪烁、鲜花盛开、绿意盎然,妇女们轻妆淡抹,和着动人的节奏整齐划一的跳着广场舞,老人们三五成群聚在爬满滕蔓的凉厅里闲聊,孩子们尽情的在健身器材上玩耍,小伙子们活力四射兴致勃勃地打起篮球……人们尽情的享受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给他们带来的福祉。

  吐列毛杜农场下设5个生产队,这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国有农场过去是兴安农垦10个农牧场中基础设施最落后的农场之一,无论走在哪个生产连队里都是“晴天无风一身土,雨后半月两脚泥”。近年来,该场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好政策,积极筹资投劳,从解决职工生产生活最急需,群众愿望最迫切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入手,大力推进美丽场队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从2010年至今,吐列毛杜农场共申请财政奖补资金608万元,职工群众筹资投劳173万元,企业投资1033万元,“一事一议”项目总投资达1814万元。项目建设内容涉及村屯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广播电视、电力改造等工程以及休闲广场、泄洪渠坝、公厕和垃圾池建设等共31个项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各生产连队,特别是3个重点推进连队,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不见了,房前房后脏兮兮的现象不见了,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农场更美了,项目的建成使吐列毛杜农场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场容队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大改善了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新农垦建设步伐。“前些年,我们老两口搬到了霍林郭勒市居住,图的就是个干净和方便,如今我们老两口又搬回来了,因为现在这和城里没啥区别了,抬腿就到健身广场,出门就是便民超市,医院就在家门口,街道这么干净要绿有绿、要亮有亮多好啊,城里哪有我们这的空气好啊,我们老两口去年在这买的楼,这回我们哪也不去了!”91岁的退休老职工孙广怀在广场上边健身边和身边的人唠叨着。

  吐列毛杜农场盛产油葵,每年的八月份,都会有许多的摄影爱好者慕名而至,如今,平坦宽阔水泥路、铺满盖严的路肩、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整齐划一的街道强、干净整洁的院落、宽敞大气的广场、别具一格的假山瀑布......每一处都成了大家争相拍摄留影的美丽景致。“没想到,这几年家乡的变化这么大,若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退休后一直跟随子女在外地生活的原该场学校教师王淑芬感慨地说。

  “一事一议”给该场的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广大职工群众充分享受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同时,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第一生产队队长戴玉军说:“原来生产队清垃圾,搞卫生,只有我们几个队干部在干,群众站在一旁看,现在好了,‘一事一议’项目是群众集体议定的,你不用喊,大家都会主动出来和我们一起干,一起管理。”从以前的要我干到现在的我要干,充分激发了职工群众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激情和勇气,密切了干群关系,为加速农场城镇化建设步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前每年秋天,我们把粮食收回来后,最苦恼的就是水泥晒场太小,晾晒的地方不够,粮食只能在泥土地上晾晒,地上的砂石、泥土混杂在粮食中很难清理出去,严重影响了粮食的品质。今年整个场院都硬化了,可为大伙解决一大难题。”在新硬化的晒场上晾晒粮食的四队职工白小军边翻晒着收获的粮食边说。

  2017年该场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扶持下,通过多方筹资,完成了第四生产队小型公共粮储库、粮食晒场、职工文体活动室以及第五生产队安装路灯等四个惠民项目,进一步解决了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近年来,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扶持下,吐列毛杜农场场容队貌、环境卫生、道路桥梁、人畜饮水等发生了根本改变,农电、水利等农业基础得到了明显改善,职工群众增产增收有了保障,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