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来源:科室 作者: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在盟委、盟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全盟各级财政部门深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民生保障,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等三大攻坚战。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全盟财政运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1—6月份,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5,4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1%,高于序时进度6.1%,实现了“时间过半、计划过半”, 同比减少16,366万元,下降9.0%,增速位列全区第5位;上划中央税收完成172,848万元,同比增加31,625万元,增长22.4%;上划自治区税收完成19,020万元,同比增加426万元,增长2.3%。汇总上划中央、自治区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盟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357,306万元,同比增长4.6%。

  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97,109万元,同比减少12,930万元,下降11.8%;非税收入完成68,329万元,同比减少3,436万元,下降4.8%。

  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98,95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3%,同比增长5.3%。

  (二)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剔除社保基金收入)完成69,280元,同比增加19,850万元,同比增长40.2%,主要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增长;基金支出完成58,709元,同比增加8,469万元,同比增长16.9%。主要用于征地及拆迁补偿、城市建设和土地开发方面支出。

  二、财政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支运行平稳,收支进度均高于序时进度。1—6月份,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6.1%,高于序时进度6.1个百分点,增速下降9 .0%,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调整预算的63%,高于序时进度1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3%。

  (二)主体税种整体实现增长,地方性税种减收是财政收入减收的主要因素。1—6月份,全盟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全口径(含上划中央和自治区)完成21.5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增值税(含清缴营业税欠税)完成8.2亿元,同比下降5%;企业所得税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0.5%;全部上划中央的消费税完成10亿元,同比增长45.4%。个人所得税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11.6%。地方性税种(入地方库部分)中,增长的地方税种有,城市维护建设税受消费税大幅增长影响,完成10,876万元,同比增长18%,印花税完成1,667万元,同比增长16.8%,土地增值税完成2,371万元,同比增长11.5%,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0,445万元,同比增长104.4%,减收的地方税种有,一是受政策影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两个税种减收,自2018年1月16日起,内蒙古自治区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征期调整(征收日期由原来的1月和7月调整为5月和11月),城镇土地使用税随着征期的到来,清欠以前年度欠税,扭转了下降的趋势,但房产税仍然呈现下降趋势,上年同期清理欠税,抬高了上年基数,房产税完成6,686万元,同比减少400万元,下降5.6%。受房产税下降的影响,契税也呈现小幅下降,契税完成7,009万元,同比减少22万元,下降0.3%。二是受上年同期一次性入库因素影响耕地占用税和资源税减收,耕地占用税和资源税上年同期存在一次性入库税收,今年上半年税收出现下降,由于数额较大,对全盟的税收增长都产生影响。耕地占用税完成7,483万元,同比减少19,058万元,同比下降71.8%,资源税完成785万元,同比减少341万元,同比下降30.3%。

  (三)重点行业、企业税收情况平稳向好。1—6月份,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四大行业完成全口径税收收入21.2亿元,占全口径税收收入73.2%,同比增长33.8%。但对税收贡献较大的建筑业受全盟固定资产投资减少和建筑企业“属地征收”政策影响,税收入库23,630万元,同比税收减收7,685万元,同比下降24.5%。房地产业税收完成22,130万元,同比减少2,070万元,下降8.6%。

  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卷烟厂增值税完成15,354万元,同比减少4,736万元,消费税完成90,946万元,同比增加30,028万元。内蒙古自治区烟草公司兴安盟公司增值税完成2,563万元,同比减少175万元,消费税完成7,745万元,同比增加1,215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1,107万元,同比增加34万元。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增值税完成4,204万元,同比增收4,200万元;乌兰浩特红云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入库税金544万元,同比增收426万元,增减收因素:入库查补其他年度税款、滞纳金、罚款402万元。其中:增值税101万元,消费税301万元。兴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入库税金1,032万元,同比减收160万元,全部为增值税。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兴安供电公司入库税金754万元,同比增收155万元,全部为增值税。内蒙古白医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增值税完成585万元,同比增加585万元。科右前旗埃玛矿业税金入库4,113万元,同比增加1,489万元。科尔沁酒业集团税金入库381万元,同比增加24万元。碧桂园房地产集团公司税金入库592万元,同比减少152万元。

  (四)收入结构有所优化。1—6月份,全盟非税收入完成68,329元,同比减少3,436万元,同比下降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41.3%,较1—5月份占比降低了1.5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有所优化。近年来,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费降负政策,随着以前年度的非税收入全部消化,非税收入将逐步呈现下降趋势。

  (五)财政支出增势良好,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6月份,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298,95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3%,同比增加65,644万元,增长5.3%。增速位列全区第1位。加快支出进度,重点支出得到了良好的保障,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八项支出”分别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4%和57.9%,民生支出增长14.1%,八项支出下降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18.7%;交通运输支出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94.2%;农林水支出完成29.7亿元,同比增长44.6%,其中扶贫支出8亿元,同比增长92.1%。按旗县增速排序,阿尔山市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99.5%,同比增长19%;科右前旗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85.9%,同比增长18.6%;扎赉特旗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0.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76.6%,同比增长0.1%。突泉县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63.5%,同比下降10.1%;科右中旗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68.4%,同比下降19.5%;乌兰浩特市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66%,同比下降26.5%。

  1、打好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明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我盟统筹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目前,兴安盟还有90个深度贫困村,都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的“硬骨头”,全盟还有贫困户21,899户、贫困人口49,469人,贫困发生率为4.4%,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一是盟本级2018年预算安排情况。2018在全盟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情况下,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盟本级年初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8,200万元,同比增长50.11%。扶贫资金投入已连续两年高于自治区增幅(2017年自治区增幅为48.5%),各旗县(市)按50%比例均已经达到要求。截至6月30日,盟本级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下达9,045万元。主要用于: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全盟90个深度贫困村产业扶贫。二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完成情况。2018年上级共下达我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85,60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106万元,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494万元。截至6月30日,资金已下达72,650万元到旗县市。目前,旗县市正在组织脱贫攻坚工程的建设。

  2、防范化解风险。截至2017年底,全盟“十个全覆盖”债务余额98.2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65.36亿元,政府债券11.04亿元、拖欠工程款(材料款)21.82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我盟“十个全覆盖”债务已化解额度为10.8亿元,其中:银行贷款4.2亿元、政府债券0.4亿元、拖欠工程款6.2亿元。化解债务任务依然很艰巨。

  3、污染防治。2018年1—6月自治区下达我盟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8,187万元,分别投入到乌兰浩特市一水源地保护工程2,300万元,乌兰浩特市二水源地扩建部分保护工程1,564万元,雪域水业有限责任公司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230万元,乌兰浩特市利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3,200万元,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再生水处理工程893万元,这些资金的投入为污染防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三、预算执行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2016年起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2017年一系列减费政策的落地实施,`中央、自治区扩大了分享比例,由原来的地方留用90%改成70%;今年5月1日起,17%和11%两档增值税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此外,今年还将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包括提高基本费用扣除标准,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从长远来看,这些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培植税源,但短期看将是组织财政收入面临的实际问题。

  (二)支出方面压力较大。我盟基本民生工程、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和按期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息等压力较大,各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

  四、下步需要落实的工作

  (一)财政收入出现新增长点。今年以来,国家重点工程“引绰济辽”已开工建设,工程建设工期48个月,总投资259亿元,如果今年征地工作全部完成,预计有8个亿以上耕地占用税和其它税种入库,按工期进度入库,今年6月份扎赉特旗已经入库耕地占用税5,470万元。在征地过程中,还将产生国有林地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目前正在测算中。由于国家重点工程“引绰济辽”已开工建设,财政收入下半年将实现大额超收。“引绰济辽”沿线各地区利用难得的机遇,积极支持“引绰济辽”利民工程建设的同时,主动联系税务部门积极清收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二)全力争取上级支持。今年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将增长6.7%,并重点向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境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同时加大对“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财力保障。财政部门将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加强与财政厅等相关厅局的联系和对接,将上级扶持政策转化为对我盟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三)持续抓好支出管理。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会议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确保法定支出、重点支出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需要。加强债务管理,积极筹措偿债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优化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及早拨付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及早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