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科尔沁蒙古刺绣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来源:科室 作者:科技文化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分享到: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科尔沁蒙古族创造了灿烂而又独特的文化,科尔沁蒙古刺绣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兴安盟作为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传承地之一,科尔沁蒙古刺绣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精湛的传统技艺。对促进科尔沁蒙古刺绣文化品牌建设,繁荣兴安盟的文化事业、旅游业发展、扶贫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科尔沁蒙古刺绣发展现状

  在兴安盟蒙古族聚集地区,科尔沁蒙古刺绣得到了较好的传承。近年来,兴安盟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力度,科尔沁蒙古刺绣也得到了有效开发、保护和传承。在科右前旗、科右中旗、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从事科尔沁蒙古刺绣的妇女有很多,出现了一些专门从事科尔沁蒙古刺绣的公司、合作社、服饰店、工作室等,使科尔沁蒙古刺绣这个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目前科尔沁蒙古族刺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区级3人、盟及34人、旗县43人。近年来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有关旗县市和部门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对农村牧区妇女群众开展科尔沁蒙古刺绣培训,较好地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通过节庆活动、交易会电商等平台,对科尔沁蒙古刺绣产品进行销售,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让科尔沁蒙古刺绣成为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二、科尔沁蒙古刺绣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各部门一直致力于科尔沁蒙古刺绣的保护、传承、开发和推广,但是科尔沁蒙古刺绣的传承和发展依然面临着众多制约和困难,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体制机制不全,没有形成合力。全盟没有统一的领导机构,各旗县市、各相关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缺少有效沟通和协调,导致发展参差不齐、生产过于分散,造成规模小、效益低,没有形成发展的整体合力,在文化产业多元化、集约化、大规模的业态背景下,发展后劲略显不足。同时,支持科尔沁蒙古刺绣产业发展的机制不完善,传承师资、教材薄弱,培训滞后。

  (二)高端人才较少,传承发展乏力。掌握刺绣技法是漫长的学习过程,目前科尔沁蒙古刺绣的传承主要是通过手把手的教育模式,难以大批量培养人才。虽然科右中旗、科右前旗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活动,但是短期的突击培训很难让学员掌握精湛、娴熟的刺绣技艺。因此,科尔沁蒙古刺绣的精湛技艺还掌握在老一辈绣娘手中,年青一代的技艺还有所欠缺。

  (三) 缺乏经费支持。科尔沁蒙古刺绣丰富多彩,但大多分布在农村牧区,全面普查、挖掘整理材料,需要一定的经费,其中很多项目濒临失传,需尽快调查挖掘,进行传承保护。

  (四)缺乏规范的传承体系。科尔沁蒙古刺绣的传承后继乏人,一些传统技艺面临灭绝,许多民间艺人属独门绝技,口传心授,往往因人而存,人绝艺亡。越来越少的年轻人耐不住寂寞和清贫来学习公认的传统技艺,应加大对科尔沁蒙古刺绣的保护和扶持力度,鼓励传承人投身于蒙古刺绣的保护与传承,确保该项目传承后继有人。

  三、推动科尔沁蒙古刺绣产业化发展的可行性分析

  大力推动科尔沁蒙古刺绣的产业化发展,既是有效保护和传承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必要举措,也是深入挖掘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在价值的必然选择,对全盟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扶贫开发的深入推进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和支撑力。

  (一)科尔沁蒙古刺绣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科尔沁蒙古刺绣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其鲜艳的色彩、精湛的技艺,不仅代表着本土文化的特征,还充分展现了科尔沁蒙古族的历史、信念和审美情趣,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兴安盟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二)科尔沁蒙古刺绣具有广阔的创新空间。科尔沁蒙古刺绣在传承发展中,不仅留下了精湛的技艺,也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通过在图案色彩上创新、新材料上创新、装饰模式上创新、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为非物质文化带来新的活力,让其在服装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独特的时尚气息。

  (三)科尔沁蒙古刺绣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科尔沁蒙古刺绣不仅有服装服饰的使用价值,精美的刺绣产品还有收藏价值。随着兴安盟旅游业的加快发展,游客购买特色纪念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科尔沁蒙古刺绣的开发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四、促进科尔沁蒙古刺绣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研究制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财政专项预算,优先安排和落实相关保护经费和工作经费,申报科尔沁蒙古刺绣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议设立科尔沁蒙古刺绣非遗项目专项保护资金。

  二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科尔沁蒙古刺绣发展与乡村振兴、扶贫开发、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等结合起来,通过整合扶贫资金、申报争取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等方式,争取科尔沁蒙古刺绣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导老百姓特别是贫困人口参与科尔沁蒙古刺绣产业发展中来,建立产业发展与扶贫脱困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双赢。

  三是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成立科尔沁蒙古刺绣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制定“科尔沁蒙古刺绣产业化发展方案”,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作用,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围绕科尔沁蒙古刺绣这一主题,从打造品牌、推进项目、培育产业、丰富内涵等多个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让科尔沁蒙古刺绣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惠及全盟广大人民群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