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现场集中编制政府财务报告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科室 作者:国库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分享到:

   兴安盟2018年度政府财务报告集中编制工作于2019年7月16日在盟财政局顺利编报完成。全盟1380多家预算单位,6个旗县市财政局填报人员共计1400余人,历时14天,较上年编报时间缩短一周,并以高质量圆满完成了此次政府财务报告现场编制工作。

  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是财政部布置的重要任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对于建立与国际接轨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区作为试点省份之一,我局领导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采取了集中现场培训编报的办法,为全面反映各级政府资产财务状况、提高财政科学管理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盟财政局积极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工作部署,将报告编制工作分为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两个阶段全面进行编报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成立了由盟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三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库科牵头负责组织协调编制工作,形成相互协作、全力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制定并印发《兴安盟2018年度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和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协调,严格把关。

  政府财务报告是新生事物,要求以权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科学合理反映政府行政成本。全盟二级预算单位数量较多,财务人员结构复杂。为顺利推进此项工作,盟财政局国库科一方面加强与财政厅及软件公司沟通咨询,一方面及时对所有二级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政府财务报告网络培训宣传,同时建立微信财报工作群,便于沟通协调。

  一是加强沟通,夯实基础。盟财政局国库部门深入了解政府财务报告的意义、内容、范围,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编报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并统筹开展部门内部、部门之间、部门与财政之间对账工作,为编报工作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

  二是现场跟踪,严格审核。通过现场培训编报,使报表编制人员系统操作与编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分阶段、按步骤稳步实施,严格按照部门和综合财务报告审核要求,对不符合的部门财务报告退回单位重报,确保财务报告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通过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进一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推动了财务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一)基本摸清我盟财务基本状况和运行情况

  试编财务报告采用了更加科学的权责发生制核算基础,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大幅提高,更加全面地反映了我盟运行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为宏观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财政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二)为编制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积累经验

  通过开展试编工作,我局掌握了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的数据收集要求、合并方法、报表体系和分析指标,进一步认识现有会计核算制度与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之间的差异,提出了完善编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编制权责发生制财务报告积累了经验。

  总体来看, 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通过本次编制工作,既进一步准确详实掌握了盟本级和各旗县市的资产、负债、权益、收支等财务信息,又加深了各单位对政府财务工作的理解,为下一步深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打下较好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