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一事一议”资金投入 促进新生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科室 作者:法制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分享到:

   突泉县突泉镇新生村位于突泉镇西北部,距突泉镇2.2公里,辖7个自然屯。全村户籍人口632户1723人,其中常住人口444户1186人。全村行政区域总面积22.6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 9670 亩,水浇地4200亩,坡耕地5470亩,林地560亩,草场5600亩,牲畜总数168头。

  一、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关键

  新生村党支部从2012年至今连续7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红旗党组织”,于2018年获得“清风村”荣誉称号,于2019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目前,村两委共计7人,书记1人、副书记1人、支委成员4人、村委成员2人。年龄配比适当,学历相对较高,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基层组织。

  二、加大“一事一议”资金投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自2000年起,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新生村开始发展葡萄种植。通过近20年的不间断探索,形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目前带动农户60户,种植亩数达480亩,其中园区3处、冷棚144栋、暖棚10栋,年产优质葡萄30万斤左右,年收入400万元以上。建葡香园公寓一处,总面积1324平方米,入住葡萄种植户14户,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为方便新生村村民葡萄包装、贮藏、运输、销售,规划发展为特色产业服务的集体经济项目,一是建设保鲜库。2010年6月份,新生村争取“一事一议”资金120万元,建设保鲜库3座7个库眼,636平方米,可贮果菜130万斤,目前每个库租金800元/月,每年为村集体增收9600元。不仅可以满足我村村民鲜食葡萄的贮藏,还可以通过出租增加集体经济的收入。二是建设塑箱厂。2011年5月份,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50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25万元,总投资75万元,建设200平方米的包装箱厂,引进塑箱生产线一条,年生产包装箱3.75万个,每个包装箱售价1.8元,村集体每个箱提0.8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同时可提供工作岗位3个,使人均增收4500 元。三是购置保鲜运输车。2017年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购买保鲜运输车一辆,使得新生村的葡萄销往外地,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农闲时节保鲜车用于出租,1200元/月,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4400元。

  三、村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和形成问题的原因

  新生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主要以服务群众为主,盈利性项目为辅,属于便民服务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也存在着弊端,集体经济的投入成本多,收入少。同时塑箱厂属于季节性加工生产的项目,存在空档期和闲置期。

  四、村集体经济未来发展规划

  一是改变目前经营模式。从塑箱厂的加工上改变目前的经营模式,扩大塑箱厂的生产规模,增加生产线,扩大生产项目,多样化生产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如增加一套整理箱的生产模具、室内垃圾桶的生产模具等,可以改变现有的局限性、时节性的缺点,常年都可生产,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能够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设备的购置上给予帮助。

  二是推进农田基础建设。大力推进裸地葡萄种植,配备机电井176眼,灌溉覆盖亩数可达4200亩,持续打造“新生葡萄园”的种植面积。

  三是持续推进畜牧业发展。结合突泉县的“牧业再造突泉”政策,促进本村牲畜养殖业发展,形成规模化养殖。

  四是深化农产品的加工。计划购置小米加工设备一套,使新生村在小米种植上扩大规模,形成产业化,提高村民上岗率,增加集体经济的收入。规划葡萄产业深加工项目,形成产业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