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一事一议生产性投资 支持高跟营子嘎查经济发展

来源:科室 作者:法制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分享到:

  一、高根营子嘎查基本情况

  高根营子嘎查位于乌兰浩特市东北部,距离市区6公里,土地面积4.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00亩,其中水田3100亩,旱田900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气候良好;现共有350户987人,蒙古族人口占全嘎查总人口的48%,党员25名,嘎查“两委”成员7人基本情况如下:

  高根营子嘎查两委班子由7人组成,其中党支部3人,村委会4人。

  二、高根营子嘎查村集体经济现状

  高根营子嘎查村2018年末集体经济收入41万元,主要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育肥牛养殖29.2万元,二是农机及房屋租赁8万元,三是其他进项3.8万元。高根营子嘎查发展集体经济的支撑产业是育肥牛养殖业,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高根营子嘎查集体经济发展,高根营子嘎查组织了群众代表进行实地考察,并深入养殖户请教,听取养殖户的讲解,通过专业技术人员测量,考虑到高根营子嘎查气候、环境、饲料资源等条件,高根营子嘎查有标准化牛舍2000㎡,可饲养300头育肥牛,秸秆转化厂一处,饲草丰富(每年村民丢弃的秸秆有近3000亩),嘎查有秸秆打包机械。非常适和育肥牛养殖,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项目。

  育肥牛养殖场采取的是嘎查股份制运营模式,运营中可带动本村村民10-12人参与到秸秆打包入库、育肥牛养殖过程中来,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育肥牛养殖场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238.5万元。其中申请财政奖补资金17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万元,项目单位自筹48.5万元。

  育肥牛养殖场经济效益分析:2018年育肥牛出栏76头,当年创69.6万元经济价值。每头牛净收益2000元,纯收入15.2万元,村民可获得10万元劳务收入,平均每人得到1万元劳务收入。高根营子嘎查作为兴安盟首批农村制度改革试点,现阶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全部结束,并获得了由兴安盟农牧局颁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证书。

  三、现阶段高根营子嘎查集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产业相对比较单一,不够多元化。高根营子嘎查发展集体经济的支撑产业是育肥牛养殖业,养殖场占地面积2000㎡,养殖设备齐全,可容纳育肥牛300头,但目前养殖育肥牛70余头,造成了资源的闲置,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对现有资源挖掘还不够充分,利用效率不高。二是高根营子嘎查将进一步充分发掘利用本村资源拓展新项目,但开发新项目以及项目运行需要资金扶持,目前高根营子嘎查项目资金短缺较大,获取资金渠道少。三是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高根营子嘎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需要进一步精细化管理,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而目缺乏相应的人才储备。

  四、下一步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打算

  一是高根营子嘎查计划在育肥牛养殖场的现有基础上再次扩大养殖规模,约需要200万元的资金支持购置育肥牛200余头,有效的把养殖场的空间、设备等资源利用起来,预计可达到年出栏300头育肥牛,每头牛净收益2000元,每年可创60万元经济效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高根营子嘎查预计总投入3300万的洮儿河畔生态修复水上乐园项目,现阶段该项目第一期已投入1100万,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建设,该项目是高根营子嘎查落实乡村振兴的重点打造项目,高根营子嘎查村委会现已成立洮儿河畔旅游有限公司,精细化管理洮儿河畔生态旅游项目,充分挖掘利用好高根营子嘎查西北湖的生态资源,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一个稳定的助力,现阶段洮儿河畔生态修复水上乐园项目还缺乏一些配套设施,需要约250万的资金支持,其中修建安全栅栏2000m,约需要资金20万,购置四节火车车厢打造特色餐厅约需30万元,土地房屋补偿款约需90万元,太阳伞、帐篷、桌椅板凳等配套设施约需要50万元,游玩船只购入约需50万元。水上乐园项目投入运行后将会丰富高根营子嘎查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促进当地村民就业,为村集体收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三是高根营子嘎查打算培养一批专业化管理人才,使育肥牛养殖场和水上乐园项目管理更加精细,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需要政府协助,加大管理人才方面的培训力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