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为民理财,牢记使命勤政为民——兴安盟财政发展改革40年综述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分享到:

  站在兴安盟复建4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兴安盟财政事业走过了辉煌灿烂的40年发展历程!作为人民的“理财人”,兴安盟财政紧密围绕盟委、盟行署在各个时期的决策部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依法理财、科学用财,财政事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40年栉风沐雨,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40年来,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财税体制的改革创新,我盟财政实力不断壮大,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80年的1096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3亿元,增长392倍,年均增长16.6%,为贯彻落实盟委盟行署重大决策部署、推进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40年砥砺前行,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40年来,随着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财政支出规模持续加大,全盟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由1980年的5026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79.6亿元,增长556倍,年均增长17.6%,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40年初心不改,民生支出保障有力。40年来,兴安盟财政既注重财政资金取之于民,更关切财政资金用之于民。随着财政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财政支出结构及支出方式也得到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重点实现由 “保运转”到 “保民生”的转变。民生支出由2007年的2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8.6亿元,增长7.5倍,年均增长18.2%。2010年以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一直保持在7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40年勇于创新,财政改革深入推进。兴安盟财政始终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作为推动财政工作的第一动力,大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不断规范财政运行管理,稳步实施税收制度改革,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基本建立。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同时,我们也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时代赋予了财政工作新的使命。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兴安盟财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奋斗、勇于担当,为兴安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