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财政局召开2021年盟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及培训会议

来源:科室 作者:预算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分享到:

  10月23日,兴安盟财政局在盟党政大楼二楼报告厅组织召开2021年盟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及培训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盟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培训预算编制方案及软件系统操作。盟人大工委、盟审计局和税务局相关领导受邀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盟本级各预算单位、盟财政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及相关科室、事业单位共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盟行署办王家军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盟审计局赵丽娜科长围绕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规范预算执行和严格预决算审查进行了业务指导。

  

  盟财政局唐世沨副局长传达了盟委、行署关于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

  

  盟财政局李妍局长分析了当前经济财政形势,明确了部门预算工作的重点任务,并就2021年盟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妍局长指出,2021年盟本级预算管理工作要坚持“四个着力”原则:一是着力压减行政成本,做到“省一块”。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原则编制预算,对不该安排的支出和可干可不干的项目,一律不予列入预算,着力压减行政运行成本,从预算安排的源头上做到“省一块”。二是着力盘活存量资金,做到“活一块”。强化项目管理,统筹考虑部门上年结转结余和部门上级专项资金情况,避免安排与部门结转结余和上级专项同类同质资金,造成新的沉淀。三是着力强化预算绩效,做到“严管一块”。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强化绩效评价在预算管理中的地位,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四是着力加大奖惩约束,做到“挂钩一块”。构建存量资金规模、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编制相挂钩的管理机制,引导部门合理安排分年支出计划,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李妍局长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盟本级部门预算管理要着重推进“一改革”、“四管理”和“一公开”。“一改革”即实行零基预算改革。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同时建立财政资金“能进能出”的决策机制,优先保障重点领域且实施条件成熟的项目。“四管理”:一是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部门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强化预算管理,实现无预算不支出、无预算不采购、无预算不评审。二是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完善项目库管理,明确项目库在预算安排中的基础地位,逐渐实现“以资金分配为主线”向“以项目管理为主线”转变,坚持“不入库无预算”。三是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完善支出预算管理,对编制不细化的项目不予安排预算。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到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公开”即扎实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积极推动以部门为责任主体的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提高预决算公开信息的易懂性,让公众“找得着”、 “看得懂”。

  李妍局长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工作时要切实做到三个方面: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做到一个“细”字。强化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预算编制工作。二是转变观念,量力而行,做到一个“实”字。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委行署“过紧日子”各项政策措施,力戒奢华、节用裕民。三是规范执行,强化监督,做到一个“严”字。驰而不息抓好执行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控调整追加事项,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

  会议还安排盟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主任关晓晶和软件运维公司工程师孙家兴分别讲解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及软件系统操作流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