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圆满完成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

来源:科室 作者:国库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分享到:

  2020年,在盟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兴安盟财政局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项针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圆满完成全年收入预算。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28亿元,首次突破50亿大关,完成年度预算的111.3%,增长16.9%。高于全区17.3个百分点,增速位于全区第一位。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6.98亿元,比上年增加7.3亿元,增长2.6%。

  我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各级财税部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渠道挖潜增收,超额完成全年预期收入。同时,各旗县市各部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调整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约束,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全面建立直达资金使用机制,财政支出持续稳步增长,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是聚焦收入目标,财政收入总体向好。全盟财政收入在三季度后逐月好转,总体呈现一季度大幅下降、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波动收窄、四季度稳步回升态势,全年超收5.12亿元。

  二是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着力支持补短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化工业园区发展,交通运输、公共基础设施支出分别达到11.56亿元和15.54亿元。

  三是聚焦民计民生,兜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盟社保和就业支出增长25.7%,高于全区8.1个百分点,着力调整教育经费使用结构,教育支出增长5.5%,高于全区0.3个百分点。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全盟医疗卫生支出增长4.2%。

  四是聚焦重点任务,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充足“粮草军需”,扶贫支出18.52亿元。推动构建多元化生态污染防治机制,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盟节能环保支出6.2亿元。

  五是聚焦基层保障,兜牢 “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加大对旗县“三保”投入力度,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旗县级支出216.49亿元,增长3.2%,高于全盟平均增幅0.6个百分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