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区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兴安盟财政局作典型发言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分享到:

2月2日,全区财政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自治区“两会”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区财政工作,分析当前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布小林主席、张韶春常务副主席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2019年度法治财政建设考核情况,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兴安盟、赤峰市、锡林郭勒盟财政局局长作典型交流发言,张磊厅长作大会讲话。

2020年,上级共计下达我盟直达资金29.17亿元,累计支出27.63亿元,支出进度94.4%,支出进度位列全区第一位会上,党组书记、局长李妍“以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主题,向大会汇报了2020年兴安盟财政局直达资金管理情况。一是动员部署体现早抓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密切协作配合,打造横向覆盖所有直达资金、纵向衔接各个环节的管理体系。早抓制度建设,及时转发传达上级政策文件,建立资金管理台账和月报制度,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并行管理,为直达资金科学规范管理提供制度遵循。早抓业务培训,积极参加财政部和财政厅视频培训会议,通过微信群和财信通群组等方式,组织各科室和各旗县市财政部门认真学习直达资金分配、使用、记账和监督流程,打牢管理基础。二是工作开展体现财政部召开培训会后,第一时间向盟委、行署作专题汇报。盟领导及时研究部署,要求各旗县市压实属地责任,从严从快分配好、使用好财政直达资金,确保政府间政令畅通。盟旗两级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对监控过程中所发现的数据和操作问题,集中梳理、认真解答,确保直达资金及时分配、应支尽支,密切财政部门间协作沟通。指标下达后,第一时间与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确定资金分配及项目实施方案,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拨付至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项目,强化职能部门间配合联通。三是资金分配体现在保障重点支出上,要求各旗县市合理组织项目申报,科学安排直达资金支出,保障“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在保证资金直达上,优化库款调度模式,实行单独调拨、单独管理。优化库款管理流程,提前梳理预算分配方案,确保库款到位后立即分解下达。优化补助发放方式,对于直接拨付到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的资金,明确要求建立实名发放清单和台账,直接支付到个人,避免滞留挪用。在确保系统同步上,实行“零滞留”管理,直达资金下达当天,盟旗两级财政部门全部完成指标系统接收工作,根据资金分配方案完成系统同步录入,加快形成实物量支出。四是管理方式体现对纳入监管的资金单独标识,根据资金特点细化管理流程,确保标识清晰可见,数据全程可追溯,做到拨付流程清晰。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全盟直达资金管理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做到管理台账清晰。坚持资金精细化管理,直达资金档案单独管理,为后续直达资金规范管理和全链条、全过程监控提供便利,做到档案资料清晰。五是监管机制体现强化内部管控。盟财政局六个直达资金相关科室分别定点包联一个旗县市,提醒指标接收、督促预算分解、定期实地督导、随时反馈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建立起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督导调度机制。强化外部监督。与审计部门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组成督导组赴全盟六个旗县市围绕资金分配和使用等各个重点环节进行实地督导,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下步工作中,兴安盟财政局将全面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工作部署,坚持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保障直达资金直达基层、落地见效,努力让直达机制发挥最大政治效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