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盟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分享到:

3月15日,全盟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了2021年财政工作。盟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妍作工作报告。

会议首先传达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指出,奇主席的重要批示既是对财政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的期望和鞭策。全盟财政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批示精神,结合各地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影响,防控性增支、调节性增支、保障性增支“三碰头”的挑战,全盟财政系统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书写出财政“担当答卷”。一是支持“三大攻坚战”有力有为。坚持集中财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持底线思维,债务风险有效防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势愈加凸显。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效。实现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基础。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筑牢疫情防线,第一时间开通资金拨付、物资采购、资产管理三条“绿色通道”;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贯穿民生主线,稳步提高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领域保障水平。四是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积极研究分领域盟以下改革方案,推动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盟财政系统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高分报表。一是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二是助力“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新作为。四是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时期财政工作要进一步树牢五种思想。一要进一步树牢以政领财思想。“财与政”关系着“国与家”,关乎着“民与生”。财政是一经济范畴,具有政治属性,既有保运转、保稳定、惠民生的职责,更有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任。全盟财政系统要强化“以财辅政、为民聚财”的理念,增强“以当家的思维担当好管家的责任”,紧紧围绕全盟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工作,更好发挥财政作用。二要进一步树牢统筹发展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力量支持构建内需体系、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重大任务。提高财政资源跨期配置效率,从更长周期、更广范围谋划政策和预算安排,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统筹预算收支科学配置,加强地方预算资金与上级补助、政府债券等资金和项目的衔接。三要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思想。坚持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政状况相匹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保基本民生放在优先保障位置,统筹财力巩固提高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要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将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按照“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的原则编制和执行预算,做到“三精”,一要精准,把钱花在刀刃上;二要精细,预算要精细到每一分钱;三要精确,把预算落到具体项目上。同时,压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破除只有增加预算、安排专项才是保障的思维定式,推动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资产配置等方面,做到厉行勤俭节约。五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思想。抓实运行底线,合理确定“十四五”时期收入目标,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兼顾速度与质量,确保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兜牢“三保”底线,保证基层财政平稳有序运行。坚守债务底线,完善政府债务“借、用、还、管、控”全过程管理模式。提早研判自身风险与金融、国企等领域风险叠加影响。强化法治财政建设,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严格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会议强调,2021年全盟财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增强重大任务财力支撑;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科学合理用好债券资金,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支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盟经济社会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财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抓好“开源”,多渠道筹集财政资金,在强化财源建设、加强税收征管的同时,全力向上争取支持、向下做好管理管控。二要抓好“节流”,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绩效管理,深化投融资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三要抓好“保重”,坚持财为政而谋,保障重点群体,坚决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突出重点领域,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要抓好“风控”,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修明渠、堵暗道”的思路,有效防控债务风险;严格控制增量、积极化解存量、提高管理质量。五要抓好“增效”,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化法治财政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全盟财政系统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提升思想政治的向心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开展多形式、多领域的业务培训,全面锤炼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要提升廉政建设的执行力。全面落实财政系统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
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度法治财政建设考核情况,七个旗县市区财政局局长作了交流发言。

盟财政局领导班子,有关方面的特邀代表,旗县市区财政局局长,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