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财政局举办全盟政府专项债券培训班

来源:科室 作者:债务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专项债券有关政策,进一步提升我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策划申报能力及资金管理水平,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地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促进作用,10月11日,兴安盟财政局举办全盟政府专项债券培训班。各旗县市政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各旗县市区财政局、盟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招商银行总行客户部重大项目经营团队专家、誉华会计师事务所及太极公司技术人员到场授课。

  

  

  

  授课老师分别围绕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最新发行政策、其他省市先进经验等内容,全面地分析了当前政府专项债券市场形势和今后国家、自治区专项债券的政策导向。

  

  

  培训会上,盟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妍从发行专项债券的必要性、政策要求及我盟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讲解,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

  

  李妍局长强调,下步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新增债券资金管理使用,重点围绕准入“高门槛”、监管“穿透式”、绩效“全周期”、风险“严控制”四个方面下功夫,即:加强对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的规划,实行债券项目准入机制,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考虑财政偿还能力和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新增债券建设项目及额度;牢牢把握项目准备、项目建设、项目运营、项目收入四个关键环节,对专项债进行穿透式监管,确保专项债券申报项目收益满足还本付息需求;坚持“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遵循项目支出绩效管理的基本要求,注重融资收益平衡与偿债风险;严格贯彻落实新增专项债券使用的负面清单,严禁将新增专项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绝不允许搞形象工程,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依法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加大项目核查整改力度,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限期完成整改。

  

  培训会上,盟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洪从抓牢债务风险管控、抓实增量风险防范、抓好存量债务化解、加强对政府债券项目的管理和绩效评价四个方面,做了具体工作安排。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大家对新增专项债券申报和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专项债券管理工作的理解,对各地各部门接下来更好开展地方政府债券的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兴安盟财政局将深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开好前门、严堵后门,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规范举债对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使全盟专项债券的申报、使用、管理等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