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效显著

来源:国库科 作者:国库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兴安盟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要求,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1-5月份,全盟收到直达资金预算指标70.44亿元,支出27.73亿元,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效持续显现。

  一是坚持将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资金支出1.34亿元,确保我盟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中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支出79.45万元,保障我盟2384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安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3.16亿元,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补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支出,着力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生活困难,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

  二是加大教育支持力度,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决策部署,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支出2058万元,主要用于公用经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营养膳食计划、校舍安全保障等方面,确保学校正常运转,保障特岗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持续改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学生资助补助经费支出1460万元,持续提升教育公平水平,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目前,盟本级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奖学金663.26万元,惠及学生7389人次。

  三是统筹补助资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发挥资金合力,拓宽就业渠道,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稳就业提供资金保障。全盟就业补助资金支出3839万元,主要用于公益岗位工资、社会保险补贴发放、创业扶持等方面,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缓解企事业单位用工问题,有效降低失业率。

  四是加大财力下沉,确保基层正常运转。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支出6.63亿元,补充县区财力资金转移支付支出2.67亿元,主要用于市县基层工资发放、保险缴费等刚性支出,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缓解基层财政压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五是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减税降费、贷款贴息等纾困惠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减税降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3.7亿元,完成留抵退税12.47亿元,帮助解决企业稳产扩能中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六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扣资金使用方向和支持重点,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7436.5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出9642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农田建设基础设施条件、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力,为稳住本地区经济发展基本盘提供有力支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