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聚焦

深入推进农村牧区综合改革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科室 作者:基层财政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构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七个方面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同时也明确了“五句话,二十字”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对照这二十字的总要求,我盟着力开展的各项农村牧区综合改革工作,包括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美丽乡村项目和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我盟筹集资金21943.2万元,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576个,其中:街道硬化项目106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14个、村容村貌项目270个、环卫设施项目74个、生产生活设施项目18个、其他公益设施项目94个。筹集资金2141.6万元,建设美丽乡村项目24个,这些项目的建设用于统筹城乡发展,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各旗县市在确定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项目时,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尊重农牧民意愿,保障他们的决策权、参与权、知情权,调动农牧民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其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在资金投入方面,发挥了政府主导作用,避免“政府干、群众看”的不正常现象,唤醒了半睡状态的集体意识,集群体之力,办群体之事。同时为农村群众参与村内社会事务管理、提高参政意识搭建一个良好平台,促进了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目标的实现。

  发展“产业兴旺”与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工作相呼应,创新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嘎查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从而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2017年全盟各级财政筹集资金8102万元 ,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31个,目前已经取得收入的项目99个;2018年全盟各级财政投资3076万元 ,实施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41个。在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同时,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利用嘎查村自身优势,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在确定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时,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经过专家评审确保项目的执行性和可持续性,能真真切切的增加集体收入,改变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及薄弱的状况,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更好的为广大农牧民服务。目前我盟除乌兰浩特市和阿尔山市外尚有少数集体经济“空壳村”外,其他旗县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均有收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