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聚焦

“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

来源:科室 作者:基层财政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2017年全国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起,这项工作得到我盟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我盟选择出基础条件好、有特色、有潜力的地区,着力建设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村镇,打造精准、高效、休闲观光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我盟现在开展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有三个:突泉县花田果原项目已被确定为自治区级试点项目,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田园综合体项目为盟本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扎赉特旗“温馨家园”项目,这三个项目都是选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有地方特色、有发展潜力的地区建设,采取旅游加三农的机制,支持有代表性的合作社和企业加入,引导当地农户参与,形成了以农牧业为基础的产业模式。农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和园区内龙头企业在项目规划区内蓬勃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兴起。

  突泉县花田果园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体规划定位为:花田果原,清韵突泉。从产业体系上分为三块:核心产业体系、配套产业体系、延伸产业体系,区域布局为一心一环三区,一心综合服务中心、一环家业产业联动风景环、三区阳光花田艺术公园、紫色田园种植示范区、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区。项目规划范围是3个村两个园区,2018到2020三年计划总投资5.9亿。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田园综合体项目,以胜利嘎查绿色水稻种植为核心,以义勒力特嘎查发展旅游为带动,链接周围五个嘎查。义勒力特嘎查距离盟政府所在地乌兰浩特市区仅9公里,距离机场2.5公里,水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项目总布局为:一个花香小镇四个休闲片区。按照 “一山一水一农田”、“一街一景一公园” 的思路。打造镇区花院、花溪、花街田园景色。

  2018年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开发民宿、开发云上小镇、滑草项目等项目,目前正着手准备开展今年的冬季旅游项目,打破本地区乡村旅游冬季无看点的瓶颈,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小镇,享受到家门口的冰雪大世界。

  扎赉特旗温馨家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温馨家园总体规划80平方公里,涉及3个行政村,阿拉坦花嘎查,长发村、永兴村,核心区59平方公里,共计5749人、6个企业、10个合作社,建设期三年,项目总投资约1.36亿。目前基础设施、农业休闲、农事体验、田园观光功能区已建设完工。

  田园综合体项目是以政府为主导发挥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建设集田园风光,农业休闲、农事体验、绿色食品生产和农耕文化为一体、框架完整、特色鲜明的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新模式,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三产融合,农村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应市场能力,带动农民致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