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聚焦

沃野田畴奏欢歌——兴安盟扎赉特旗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纪实

来源:科室 作者:农牧业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隆冬时节,穿行于北疆千里沃野,正释放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来到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调研,让人难忘的不仅是黑土地上沉甸甸的收获,还有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被国家农业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的扎赉特旗,建设了“两菊两稻”生态景观基地20万亩;建设了稻渔、稻鸭共养基地5万亩;绿色有机数字化生产示范基地达到10万亩;产业园综合产值达到67亿元,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71%,主导产业加工率达到99%,“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85%,农产品订单率达到8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元。

  一笔笔傲人的成绩,一个个响亮的品牌,折射出的是扎赉特旗现代农业产业的繁荣发展,农业技术的不断创新,更是扎赉特旗农民能够实实在在感受、触摸到的骄傲。

  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水稻、旱作水稻、甜叶菊等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打造集智慧农业、科普教育、社会化服务和产权交易“四大平台”,实施科技创新引领、绿色提质增效、数字化生产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品牌建设“五大工程”,把60万亩产业园打造成一二三产真正融合、产加销无缝对接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以建设“核心区”为依托,搭建平台,提高发展层次

  冬日的寒风凛冽地吹着,空气中弥漫着甜香。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包着甜叶菊,准备装车运往外地销售。这是记者近日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古庙村看到的劳动场景。2012年,村党支部书记吴月福牵头创办共赢农牧专业合作社,下大力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有机水稻种植项目,引导村民扩大甜叶菊、甜菜的种植规模,使村里有了三大高效种植业。

  “今年,我们在古庙村,以扎赉特旗共赢农牧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和江西谱赛科公司为依托,采取农民入股和反租倒包方式,进行统一经营,即‘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走订单农业和智慧农业之路。合作社种植甜叶菊7000亩、万寿菊300亩、旱稻3000亩、水稻2800亩、甜菜500亩、有机谷子200亩、水稻制种试验田200亩,承担自治区水稻品种区域试验项目,试验示范水稻品种200余个。”扎赉特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慧敏介绍说。在核心区,由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甜叶菊智能育秧基地和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具有乡村旅游、科技培训、育种育秧和信息化服务等多种功能,将逐步成为引领全区、面向全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打好“科技”牌,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添动力”。“我们制定了《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折股量化办法》,建设物联网+智慧农业服务中心,提升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同时,依托谷语科技公司科研大楼,搭建物联网+智慧农业服务和科技创新两个平台,实现了专家咨询、智能装备、田间预警、电商销售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多种信息化服务功能,推动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精准农业的华丽转身,处于内蒙古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我们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培育了社会化服务农民专业示范社10家,实现了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扎赉特模式’”对产业园的发展,许慧敏信心满满。

  绿色有机水稻“风声水起”,筑巢引凤,夯实发展根基

  夏末秋初,如果你来到扎赉特旗古庙村,这里波光碧水交相辉映,田间栈道曲折向前,淹没在稻田中的鸭子不时传出欢快的“嘎嘎”声,为静谧的稻田平添了几分情趣;蓝天白云下,彩旗飘舞、渠水汤汤、廊桥亭榭、径染花香,目光所及,尽皆如画……在好力保镇古庙村的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里,稻浪飘香,鸭群嬉戏,鸭稻共生的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稻田养鸭的有机农业模式不仅能给水稻田除虫、除草,鸭子和鱼的粪便也是很好的有机肥,对提升土壤肥力很有帮助,到收获季节稻田不仅收获水稻,还能收获副产品稻鸭稻鱼,为稻农带来一笔额外收入。”许慧敏介绍。

  随着“鸭稻共作”增收工程的开展,稻田养鸭、养蟹、养鱼、养小龙虾等“一稻两吃”种植模式在扎赉特旗稻区遍地开花。

  “依托丰富的水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扎赉特旗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逐年递增。”许慧敏告诉我们。

  让“绿色”坐正席唱主角。扎赉特旗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水稻产业发展中,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建设4个水稻智能浸种催芽温室,推广工厂化育苗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可追溯体系,形成谷语、绰勒银珠米业、保安沼有机大米、魏佳米业等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绿色扎赉特”品牌,满足人们对绿色、有机水稻的需求。

  稻田养鸭、养蟹、养鱼、养小龙虾等“一稻多吃”在不断向外扩张版图的同时,已然成为撬动扎赉特旗乡村大振兴的有力杠杆,既保住国家的“粮袋子”,又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毫不夸张地说,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落地建设,将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业生产从落后的传统生产方式一步跨越到高科技的现代化生产模式。”许慧敏一语中的,“近年来,扎赉特旗构建了稳定长效脱贫工作机制,出台了《扎赉特旗现代农业产业园扶贫再贷款管理办法》办法,积极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的结成利益联结机制,创造了多种扶贫开发模式,让贫困户更多地分享了产业链条上的增值收益,促进贫困地区农户的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旗通过产业园建设帮扶的贫困人口达800多人,实现农民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场以现代农业为引领的产业扶贫已引发连锁反应,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和周边农民增收的同时,辐射引领发展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而由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带动的扶贫产业在扎赉特旗大地开花结果。

    

  围绕“产业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黑土地升腾新希望

  促进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早在2014年,身为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的杜文义牵头带领村民进行“旱改水”种植水稻,谁能想到,没过两年他又带头“水改旱”种起了旱地水稻。

  “旱作水稻突破传统水稻‘水作’方式,利用机械化播种,整个生育期灌水均采用膜下滴灌技术,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比常规水稻栽培还节约用水70%以上。”杜文义说道,旱作水稻不用扣棚、不用育秧、不用泡田、不用耙地、不用插秧,就和种地膜玉米一样,直接播种就行了,省了这5道程序,每亩至少能省下2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与普通的水稻相比,旱作水稻的品质也毫不逊色,不仅色香味没有差别,还因为覆膜种植,不需要打除草剂,甚至更加绿色无污染。受此鼓舞,今年扎赉特旗推广种植了旱作水稻10万亩。”扎赉特旗政府副旗长刘海涛说,水稻旱作的成功让他们看到了在缺水的地区发展绿色水稻种植的潜力,为扎赉特旗大面积发展绿色水稻种植业开辟了全新的种植门路。

  扎赉特旗地处北纬46度大兴安岭南麓生态圈,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这里有纯净无污染的天然河流和有机质含量较高的黑色土壤;有耕地575万亩,其中,被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达到400万亩。

  扎赉特旗是兴安盟大米的主产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80万亩,年产稻米42万吨,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从事水稻种植的农户达到1.6万户,合作社有20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的企业有15家。 今年,兴安盟启用“兴安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月9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的2018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兴安盟大米”在众多大米品牌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授予绰勒银珠米业、魏佳米业、谷语农业等7家企业,使用“兴安盟大米”地标企业。

  借助绿水青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全国美丽乡村”永兴村建设了“一馆、两堂、三区、五园、六坊”,品味古老、绿色、健康的农耕文化,辐射带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同时,确定五道河子、古庙、永兴、长发等十个各具特色的重点村,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引领带动产业园整体发展。

  打造育种圃,培育新品种。依托内蒙古唯一一家水稻研究所——兴安粳稻优质品种科技研究所,打造水稻种质资源圃,成功繁育出今谷、兴育等系列水稻优质品种10余个,推广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为扎赉特旗旗水稻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种质支撑。同时,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实施了东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地膜残膜回收利用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等试点项目,农作物秸秆、地膜残膜、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下一步,我们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分享现代农业成果、参与现代农业建设作为落脚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化、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把“农业做精、产业做大、链条拉长、技术提升”,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踩准节拍,才能呈现动人的“舞姿”,响亮的足音,催人奋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扎赉特旗正踏着新时代的脉搏和律动,正确的思路和得力的措施,使踏实质朴的扎赉特儿女在广袤的黑土地上谱写了一曲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欢歌,书写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兴安盟信息产业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