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扎赉特旗财政局六举措强化内控制度建设

来源:旗县市 作者:扎赉特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分享到: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资金管理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扎赉特旗财政局采取六项措施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一是规范业务工作流程。修订完善了工作业务流程,对财政预决算、财政拨款、会计核算、政府采购等管理方面的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完善,制定了预算内外资金、上级追加款的分配、管理、监督的业务操作流程。并以文件形式予以公布,全方位规范了业务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针对财政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先后出台完善了业务管理、部门管理、机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多项管理制度,坚持以开展“争做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好干部”专项活动为契机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努力推动财政管理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积极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扎赉特旗财政局高度重视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在人少事多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各股室之间虽然一人兼多个工作岗位,但仍努力克服困难,对于资金审核拨付、印鉴管理、会计核算等不相容岗位,严格按照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进行岗位设置,配齐所有岗位和AB角。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做到“日清月结”;积极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推进电子对账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总预算会计、国库集中支付、财政专户核算等基础工作,从人员安排、岗位设置和技术手段上杜绝了资金管理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四是加大内审力度。出台了《2017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制定了财政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切实加强民生资金、财政收入、会计核算、预算管理的监督检查,同时对局机关 、股室、乡镇财政所的财政性资金的拨付、业务经费收支和执行财会制度情况严格进行稽查稽核,建立财政分配活动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财政性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五是高度重视财政业务的培训督查,有效加强对旗直预算单位和旗财政部门的督促指导。扎赉特旗财政局积极响应盟财政局号召,每年都选派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会议,并及时把最新的改革要求和政策规定层层传导到各预算单位和相关人员,避免各地各部门因政策和业务不熟悉,出现政策不吃透、管理不规范、改革不彻底的现象,从而进一步提升各级财政业务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力推进财政业务工作的合法、规范、高效运转。

  六是科学制订内控操作规程,扎实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扎赉特旗财政部门在全面梳理财政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财政运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积极主动厘清责任边界,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强化流程控制的要求,综合运用各类有效的内控措施,科学制订了符合扎赉特旗实际的内控制度操作规程,切实加快推进扎赉特旗财政局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进度,进一步保障了财政管理各项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