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扎赉特旗财政局积极做好对小微企业 的金融服务

来源:旗县市 作者:扎赉特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分享到:

  小微企业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扎赉特旗不断引导鼓励各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改善金融服务,不断满足各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扎赉特旗财政局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对全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相关工作。

  一、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为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经济发展,扎赉特旗积极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入驻,近两年,成功引进内蒙古银行和建设银行入驻。截止目前,全旗银行业金融机构9家,分别为政策性银行1家、国有商业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2家、邮政储蓄银行1家、村镇银行1家、农村信用社1家,各类银行机构有序竞争、优势互补,共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旗共有银行营业网点50个,实现了全旗14个苏木乡镇场银行机构全覆盖。截止6月末,全旗9家银行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10.39亿元,同比增加34.3亿元,增长45.81%。各项贷款余额76.97亿元,同比增加7.5亿元,增长11.17%。我旗共有保险机构16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银行、保险、小贷、担保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

  二、积极储备和推介企业融资需求

  旗财政局积极与旗发改委、工信局、园区管委会等主管企业及项目部门沟通联系,做好项目储备并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册。今年以来,向银行机构推荐有融资需求的企业30家,向盟金融办推荐13家企业,融资需求8,128万元。

  三、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

  为了实现政银企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全旗经济发展与金融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旗财政局积极组织召开各类政银企对接活动,近两年,先后开展“扎赉特旗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百日行活动”、 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金融支持“两头牛”产业发展对接会等活动。通过各类对接活动,目前,已有19家企业得到银行信贷支持,信贷投放金额1.5亿元,共 22家企业和合作社与银行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意向性贷款金额1.12亿元。

  四、大力推动金融创新

  2019年4月以来,经提请旗政府批准通过设立政府风险保证金的形式,与旗农行、盟农担签署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贷款协议,目前,旗农行已受理第一批申请“乡村振兴金融扶持”贷款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名单,申请户数31家,额度1.15亿元。

  五、积极开展助保贷业务

  积极协调盟荣信担保公司和旗工信局,2018年至今,先后为5家企业争取“助保贷”,目前,通过“助保贷”已为4家企业融资1015万元。

  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情况

  一是制定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方案以及上市挂牌奖补办法。牵头制定企业上市挂牌实施方案及奖补办法,明确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标准,奖励额度与区盟形成奖励政策叠加,起到调动企业上市挂牌积极性,降低企业直接融资成本的作用。二是更新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会同旗经信局、绰尔园区管委会,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汇总、协调银行筛选、组织企业申报等多种方式,组建IPO、新三板、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孵化板三类企业后备资源库。三是加强对拟上市挂牌企业的辅导和培育。组织企业参加资本市场企业专题培训会,并深入企业详细介绍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和好处,加深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了解,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通过以上措施以及金融机构不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小微企业获贷率不断提高,截止2019年7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3,245万元, 户数4929户;2018年6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 295万元,户数2926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加60,950万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54.28%,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1.28%,小微企业贷款户数高于去年同期户数2003户。

  下一步,扎赉特旗财政局将积极推进银企合作,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小微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帮助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时,主动协调联系盟荣信担保公司,拓展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发挥信贷双方的中介和桥梁作用,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困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