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抓学习 提素质 促发展

来源:科室 作者: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分享到:

  近年来,兴安盟财政局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从抓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创新形式、制度保障和学习载体入手,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的活力,以学促建,形成了“抓学习、提效率、推创新、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改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和党总支、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财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抓好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心组合理摆布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坚持每两周中心组学习一次的学习制度,坚持每两周全局政治理论学习一次的学习制度,以学习提升理论素质,促进工作开展,构成了学思结合、工学相长的良好局面。二是制定《兴安盟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深化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重点。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讨论,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自治区盟委行署重要会议精神及领导重要讲话,做到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有考勤、有发言材料、有读书笔记、有体会文章和总结回顾。每次学习均安排重点发言人,要求提前准备好发言材料,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发言质量。三是我们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环节来抓,要求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为下级单位做1次辅导。中心组各成员按照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实际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今年上半年全局就行了两次集中调研,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全盟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和理解,班子成员政治信念更加坚定,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建立服务型机关的目标、方法更加明确。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化。

  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中,一是我们针对科室(单位)多、业务政策性强的实际,创新开展“科长讲坛”、“青年论坛”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其“领学”作用。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开展“科长讲坛”。参加“科长讲坛”的范围主要是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参讲同志紧密结合所在科室(单位)职责和承担的工作任务,立足财政改革管理、政策、理论,围绕全年财政工作思路,按照“组织把关、自主选题、定期开课、轮流上台”的形式生动开展。我们着力发挥“科长讲坛”导向作用,围绕干部职工的学习现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理论和业务知识一起讲、一起学,并着眼于提高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开展讲座,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搭建了一个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的学习平台。围绕财政事业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以提高干部执政能力为目标,把业务学习与全盟重点工作的推进相结合,深入学习中央、自治区出台的财政政策法规,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财政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等各项工作的有效措施。注重年轻干部培养,举办“青年论坛”。2018年局党组决定组织开展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编人员“青年论坛”活动。“青年论坛”以加强青年干部的能力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学习和研讨活动,充分调动青年人的工作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增强年轻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活动,培养和锻炼青年干部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多方面能力,也有利于组织发现和储备优秀青年人。论坛内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谈理想、谈人生、谈工作、谈学习、谈感悟、谈认识。截止目前已有23位青年登台参加论坛活动,取得较好效果。二是走出去,请进来。为发挥创建活动成效,在以“讲”引领的同时,强化“学”,积极参加财政厅、盟级单位组织的各类学习,开展“听专家讲课”活动,延伸举办会计实务、会计人员知识更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会计制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政府采购等各类业务讲座,确保学有侧重、学有所得,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为提升学的高度,我局请党校专家解读辅导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请党建专家讲解党务工作基础知识,请党校教授讲解,请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讲解礼仪,极大地提高学的质量。三是注重学习效果,开展理论测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盟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全盟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测试的通知》精神,我局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和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进行了测试,通过测试,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精神实质,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我局上下浓厚的学习氛围、自觉地学习意识已经形成,把学习当成提高素质和能力的意识更加清晰,我们按照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原则,把提高理论素养、思想修养、政策水平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结合,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当前财政各项工作的能力,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推进财政事业发展。一是理财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到的新理论、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运用到财政工作决策和实践中,使财政事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措施和方法更有针对性,全力推动全盟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二是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科长讲坛”和“青年论坛”为切入点的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工作作风发生了根本转变,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力地保证了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我局先后荣获辖区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盟直机关党委“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全盟结对共建“先进集体”、盟级基层党组织示范群体创建示范点,并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全区财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树立了兴安财政的良好形象。三是制度建设和全局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把干部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评先选优挂钩。学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营造了全局上下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良性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