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兴安盟财政局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的具体做法

来源:科室 作者:经济贸易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粮食风险基金保障粮食安全、调控稳定市场和调整农民利益的作用,兴安盟财政局从实际出发,立足“四个到位”,粮食风险基金实现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和使用。

  一是扶持政策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媒体,广泛宣传粮食风险基金政策及管理办法,让相关部门全面了解掌握资金扶持的对象、范围、标准等各项政策,确保扶持政策深入人心,让更多老百姓得实惠。

  二是资金管理使用到位。继续执行粮食风险基金包干政策,对粮食风险基金实行专户管理,实行单位活期利率按季计息,并转增粮食风险基金本金,当年结余如数结转下年使用。将储备粮贷款利息和保管费用按季度拨付到粮食储备企业,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是专户专账管理到位。在农发行开设“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实行专人、专账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有效防止了截留、挤占、挪用、贪污粮食风险基金等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统一设立粮食风险基金收支总账和明细账,实行专账核算,对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按时登记账簿,做到账账、账证、账实相符,切实提高了会计核算质量。

  四是监督检查到位。建立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机制,对地方储备粮进行了清查,主要清查地方储备粮质量是否符合规定标准,储存数量是否与账面相符,做到库存粮食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