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中共兴安盟财政局党组关于兴安盟委第四轮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盟财政局 作者:盟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分享到:

  根据兴安盟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5日至6月25日,第三巡察组对盟财政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察。8月17日,盟委第三巡察组向盟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整改自觉。盟财政局党组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坚决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7月22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有关规定和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巡视整改工作办法》、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兴安盟情况反馈会精神等,并强调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8月25日,召开党组会专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逐条讨论,修改完善整改方案。会后,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妍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二)坚持以上率下,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李妍同志坚决扛牢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调度、亲自督办。9月16日,再次召开党组会,亲自研究《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依托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要求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努力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巡察整改答卷。

  (三)深入查摆剖析,全面推动整改落实。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同时,细化进度要求,动态更新情况,落实挂账销号。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从根源上堵住产生问题的漏洞。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落实整改

  (一)在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方面

  1.关于“对生态环保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乌兰浩特市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与葛根塔拉万头奶牛牧场畜禽粪污区域建设项目进行整合,将资金用于畜禽粪污土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艺设计与土建设计,即将开始招投标。科右中旗肉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目前正在履行资金手续,待手续齐全后按工程进度拨付。

  (二)在建设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

  2.关于“对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监管和跟踪问效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旗县市申报2023年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项目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内容进行项目审核,做到应报尽报。目前,各旗县市正在组织申报项目。

  3.关于“督促落实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2年未拨付的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中,科右前旗135万元资金已拨付到位,扎赉特旗计划12月底前拨付到位。二是内蒙古海旗食品有限公司申报并享受2022年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30万元。由于该公司可研报告里的建设地点与实际建设地点不符,并且未就变更建设地点到科右前旗财政局备案,已于今年9月14日将奖励资金30万元收缴退回科右前旗国库。

  三、坚持常抓不懈,把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决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盟行署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功能,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和有力的政治行动,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取得明显成效。

  (二)立足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建制、边巩固,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成果上升为制度机制,着力构建务实管用、源头防范、巩固成效的制度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成效保障巡察整改成果。

  (三)促进成果转化,提升财政工作水平。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推动两件大事紧密结合,全面促进财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着力解决好“慢粗虚”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828234552;

  邮政信箱:兴安北大路52号兴安盟财政局机关党委,邮编137400;

  电子邮箱:1289994246@qq.com

  中共兴安盟财政局党组

  2023年12月1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