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部门决算工作检查及公开情况

来源:三级单位 作者:国库支付中心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分享到:

  自2017年6月份开始,盟财政局预算科及国库科联合开展对旗县2016年度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及决算批复、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先后对中旗、扎旗、突泉等地区部门决算工作进行实地检查调研,重点抽查了财政、交通、审计、水务及政府部门的2016年度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部门决算批复、公开时效性、细化程度及内容的完整性。经检查,各地区对决算工作意识有所提高,此项工作得到了相关领导及业务人员的重视,但在决算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质效问题。

  部门决算账表一致性方面存在问题。从部门决算账表重点抽查情况看,部分单位存在“账表不一”和“调表不调账”现象,有单位年末结余数账表不符,部门决算数据不真实,科目间随意调剂,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严重脱节等情况。问题体现出基层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薄弱、财务工作和人员不受重视、日常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电算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部门决算批复公开方面存在问题。本次检查在去年及时性、完整性检查的基础上增加对预决算公开信息真实性的抽查,切实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信息真实、内容完整、形式规范、公开及时,进一步督导各地区完善工作。各地区决算批复、公开及时性和完整性基本达到规定要求,但真实性和细化程度有待加强提高,相关公开指标说明不祥,增减原因不清;公开形式不统一,网络公开连接不稳定,经常无法打开连接显示内容,存在汇总集中公开不到位等问题。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算透明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预算法》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决算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兴安盟2016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截止目前,盟本级220家预算单位陆续开展2016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其中一级预算单位67家,覆盖率100%。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