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盟科右中旗吐列毛杜镇依托产业资金 推动嘎查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科室 作者:基层财政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分享到:

  近年来,我盟科右中旗吐列毛杜镇不断创新思路,加大嘎查级集体经济发展力度,以依托资源、发展产业、拓宽渠道为主要抓手,使集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壮大。2017年,吐列毛杜镇政府在稳步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着重实施扶持嘎查集体经济项目。

  2017年8月份开始,吐列毛杜镇陆续对兴安敖包等4个嘎查进行了项目的申报、落实和实施。如今项目已实施近半年,嘎查集体经济初见成效。其中:兴安敖包嘎查购买19头基础母牛,目前,已产4头小牛,到6、7月份陆续还有母牛产仔;博根嘎查购买13头基础母牛,目前,已产6头小牛,近几日还有母牛产仔;色音化嘎查购买20头基础母牛,目前,已产1头,在6月份将有10头母牛产仔;吐列毛杜嘎查购21头架子牛,交由嘎查能人托管,到年底一次性付给嘎查2.4万元利润。

  吐列毛杜镇扶持嘎查集体经济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兴安敖包嘎查、博根嘎查、色音化嘎查,因嘎查基础设施较好,由嘎查集体自主管理。镇政府与兴安敖包嘎查、博根嘎查、色音化嘎查签定了“责任状”,在明确双方责任、义务的基础上,嘎查“两委”召集村民,开会成立了“嘎查集体经济项目领导小组”、“嘎查集体经济项目日常经营管理领导小组”、“嘎查集体经济项目财务监督小组”等约束机制和奖励机制。从牛的采购、饲料的储备以及饲养员,嘎查领导班子都精心挑选,积极储备。为了降低养殖期间的风险,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每一头牛上了保险。并与有饲养能力、有承担风险能力的人签定了“饲养合同”。

  吐列毛杜嘎查因为没有养牛的基础设施,只好交由嘎查能人管理,每年向嘎查集体交纳纯利润。为保证扶持嘎查集体经济资金投资的风险,嘎查书记更是自愿以自己的房产做为担保。

  扶持嘎查集体经济资金不仅让嘎查在集体经济建设上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嘎查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责任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