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盟苏木乡镇财政资金 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科室 作者:基层财政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分享到:

  2018年,自治区财政厅确定我盟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为全区苏木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试点旗县,开展苏木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试点工作。两试点旗县高度重视苏木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健全监管职能,充分发挥苏木乡镇财政“一线监管”和“一线服务”的优势,对苏木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进行积极有益探索,取得以下几点成效。

  1、乡镇预算资金管理更加规范。乡财县管严格执行“预算共编、账户统管、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旗乡联网”的要求,全程监管苏木乡镇财政资金申报、审批、核拨、使用等情况。

  2、涉农补贴资金监管落到实处。坚持公示制度,苏木乡镇集中公示和嘎查村公示相结合,让群众及时了解涉农涉牧补贴政策,增强补贴农民资金信息透明度。同时,开通了补贴农牧民资金信息短信平台和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了投诉渠道,联合相关部门加大随机入户抽查面,使惠农补贴资金工作无一错补、漏补、少补的情况发生。

  3、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从项目申报、审核,到项目实施、项目公示、项目资金拨付,项目工程验收等全过程进行监督,规范了项目的实施流程,保证了项目的实施质量,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4、构建“有序推进、规范管理、职责明确、监管有力”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逐步形成“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的监管模式。加强了对苏木乡镇财政的行政领导,健全监督主体地位,形成一种纵横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了财政信息化建设,建立财政资金信息、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监管,及时发现财政管理中的漏洞,纠正运行偏差;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把绩效评价纳入财政监管职责中,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调整的重要依据,使财政资金监管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