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扎赉特旗财政局调研“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旗县市 作者:扎赉特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分享到:

  今年是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改革的第二年,近日,扎赉特旗财政局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2017年扎赉特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27,405.7万元, 补贴面积383.86万亩。为确保农业“三项补贴”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将补贴资金及时、准确、足额发放到位,旗财政局、农牧业和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提前十五天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全部兑付到农牧民账户中,全旗惠及14个乡镇及外驻单位,受益农牧户 65,564户。

  一、“三项补贴”的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事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业农村发展大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扎赉特旗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常务副旗长为组长,财政局、农牧业和科技局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人民政府负总责,财政、农牧业和科技部门共同组织,密切配合,为认真落实好农业“三项补贴”强农惠农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组织有序,程序严谨

  扎赉特旗制定了2017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具体发放实施方案,明确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主要是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其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场职工);补贴依据以农业税改革前的计税面积为基数,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地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方案还明确了“两公示、一审核”的补贴兑付工作程序。

  (三)面积核查,公开透明

  准确核查“三项补贴”面积,是落实好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关键。一是扎赉特旗旗各乡镇(苏木)人民政府以村(嘎查)为单位,对农牧户的补贴面积进行核查,并将核查面积公示7天无误后上报各乡镇人民政府;二是各乡镇(苏木)人民政府汇总,上报旗农牧业和科技局、财政局,经旗农牧业和科技局、财政局抽查审核无误后,将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下达各乡镇(苏木)人民政府;三是各乡镇(苏木)人民政府以村(嘎查)为单位,对每个农牧户的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金额公示7天无误后,乡镇(苏木)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录入享受补贴农牧户清册,上报旗财政局、农牧业和科技局。

  (四)核查数据精准,资金兑付流畅,知晓率高

  扎赉特旗财政局、农牧业和科技局依据各乡镇(苏木)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的汇总面积、补贴金额等数据,旗财政局将补贴资金打入享受补贴农牧户“一卡通”,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享受补贴农牧户也可在乡镇(苏木)便民服务大厅“一卡通”自助查询机上刷身份证查询各项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二、农业“三项补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补贴面积依据难选择

  现行补贴政策基本上有三种补贴形式:一是按当年农作物实际种植面积补贴;二是按二轮承包计税面积补贴;三是按农村牧区农牧民实际人口补贴。在补贴实际兑付工作中,三种补贴形式各存在不足。按当年农作物实际种植补贴面积,乡镇统计实际种植补贴面积工作量大,核查种植补贴面积精准率有难度;按二轮承包计税面积补贴,由于历史原因计税面积与实际耕地面积相差较大,这使一部分种粮耕地农牧民享受不到补贴;按农村牧区农牧民实际人口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违背了农业“三项补贴”改革的原则,改革的内容主要是用于耕地地力保护,其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场职工)。

  (二)补贴标准低

  全盟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对计税面积每年每亩平均补贴71元左右,补贴标准低,很难维持每亩种粮投入种子、化肥、农药、农技等生产资料实际成本,而农业生产资料又是在逐年上涨趋势。

  (三)粮食种植风险大

  受干旱、病虫害、洪水、高温大风等自然灾害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影响,粮食收成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农业保险赔偿一部分,但很难弥补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较大损失。

  三、进一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措施

  (一)进一步做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宣传

  加大改革政策宣传力度,采取报刊、信息等多种形式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进行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干部走村入户与基层农牧民交流等方式,做好新政策与老政策的解释工作,增强政策透明度,使广大农牧民(农场职工)清楚地了解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的意义,掌握补贴对象、标准、依据、兑付方式和时间等政策,赢得农牧民(农场职工)对政策改革的理解和支持,使改革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充分了解补贴政策的具体内容,理解、支持改革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一是建立农业“三项补贴”逐年增长机制。针对农牧民种粮成本高、效益低,农牧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国家应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补贴标准,以解决农牧民种粮成本和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负担过重问题。

  二是加大农田水利投入力度。扎赉特旗农业生产是处于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状况。干旱缺水始终是制约全旗农业发展的瓶颈,为打破瓶颈,挖掘资源潜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国家和自治区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变了靠天等雨的耕地为旱涝保收的基本农田,从根本上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

  (三)创新方式,加快土地流转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一是支持耕地地力保护;二是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土地股份合作等形式形成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扎赉特旗委旗政府十分重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工作,为了鼓励农牧民将分散的以户为单位经营的土地向有能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种粮大户流转,扎旗积极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为农牧民分散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奠定了条件,2016年我旗已流转土地153万亩,大型农机具得到充分利用,生产效率得到提高,适度规模经营的优势已初步显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