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扎赉特旗财政局全面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来源:旗县市 作者:扎赉特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分享到:

  一、“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扎赉特旗财政局从预算编制约束、支出控制、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加强了“三公”经费管理。

  1-7月份全旗“三公”经费1,072.92万元,占年初预算2,393.77万元的44.8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2.99万元,占年初预算338.52万元的33.38%;公务用车费959.93万元,占年初预算2049.65万元的46.83 % (其中:车辆运行维护费819.54万元,占年初预算1,857.78万元的44.11%;车辆购置费140.39万元,占年初预算191.86万元的73.17%)。

  二、对“三公“经费管理采取的措施

  一是预算编制规范化,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按照新《预算法》和中央、自治区、盟、旗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管理,着力从源头上强化管控,在预算编制时,严格控制预算一般性支出,明确“三公”经费零增长,为“三公经费”瘦身。完善预算指标控制制度,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二是支出管理精细化,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各级各项文件规定,严把支付申请受理、票据审核和资金直接支付三道关口,同时,严格审核各单位的培训费、会议费等项目开支,促进“三公经费”支出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三是严格执行预算法相关规定,制作统一公开模板,对公开工作的范围、内容细化程度、时限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要求各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将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在政府网站上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一系列的信息公开使“三公”经费的使用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给各部门施加了无形压力,也形成了倒逼机制,使得各部门和单位更加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四是监督资金结算。深入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制度,努力提高单位公务卡使用率。五是监督违规行为。加大对预算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违反规定行为,按照出台制度中明确的处理办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三、“三公“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由于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或者主管项目较多,一些部门对公务用车进行了更新,导致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比例增长较快。二是预算单位存在内控制度管理不严的情况,部分单位虽然制定了相关公务接待支出及财务管理方面的规定,但是在实际中,没有严格按照规定遵照执行,账务处理也不够及时。

  (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一是将通过财政业务信息处理平台督促各个预算单位及时规范账务处理;二是严格检查各个预算单位报销范围、标准和手续,杜绝扩大支出范围和标准、最大程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