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乌兰浩特市财政局奏响新时代精准扶贫“三部曲”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旗县市 作者:乌兰浩特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分享到:

  2020年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市财政局以强组织、夯力量、优打法为抓手、以“脱贫不脱钩,扶贫扶到富”为原则,奏响了新时代精准扶贫“三部曲”,打赢最后的“收官战”。

  一、奏响“修缮房屋”前奏曲

  6月20日,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遭受了严重的大风、冰雹袭击,成年的树木被拦腰折断,部分村屯停电,庄稼几近绝产,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到破坏,多年的脱贫攻坚成果面临严峻的挑战。

  灾情就是命令,市财政局领导高度关注五星村的减灾自救工作,指示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情况进行入户调查。经统计,全村贫困户进户门损坏6扇,20多户的玻璃损坏,部分室内吊棚脱落,电线裸露存在隐患,超半数的房屋因风损坏房顶漏雨。

  在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的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配合下,市财政局迅速筹集资金,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调查贫困户受灾情况,制定了修缮方案,购进玻璃、防盗门修缮物资,为受灾群众进行了吊顶棚、更换老旧隐患电线、室内粉刷等房屋修缮工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和用电安全。

  

  二、奏响“产业扶贫”进行曲

  市财政局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正确把握和处理好“输血”和“造血”关系,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生产脱贫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

  7月1日,市财政局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在扶贫村五星村委会举办了“结亲暖心送希望,党群合力度难关”主题党日活动,为百姓赠送鸡雏,鼓励“6•20”冰雹灾害中的受灾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激发内生动力,发展五星村小庭院经济。

  活动现场为贫困户捐赠了近6000只鸡雏,饲料1200余斤。为了帮助贫困户提高鸡雏成活率,聘请了专业技术员为贫困户进行了养殖培训指导,详细的讲解了养鸡注意事项、圈养消毒、疫情防治等养殖常识。此次发放的鸡雏全部为优良品种,具有生长发育快、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市场效益好等特点,为五星村发展庭院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三、奏响“技能培训”协奏曲

  为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激发他们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7月7日,市财政局联系兴安家政、依托就业局培训平台,对帮扶村五星村村民举办了为期3天的烹调技师培训班。

  此次培训将通过面点制作、中式烹饪等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尽快掌握烹调相关技巧,真正实现既扶智又扶志,从“输血”到“造血”的目的,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助其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培训结束后,将对理论与实际操作方面进行全方位测评考试。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对参加培训的贫困户就业情况进行跟踪服务,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确保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取得实效。

  

  为切实帮助贫困户出路子、谋发展,自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积极帮助贫困户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上想办法、出主意。市财政局通过精准扶贫“三部曲”,实现“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激发贫困户学习技能,发展产业的激情和致富的信心,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早日摘下贫困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