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扎赉特旗财政局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建设

来源:旗县市 作者:扎赉特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分享到:

  2020年是“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年,自2016年以来,扎赉特旗财政局始终坚持将“学用结合、普治并举、依法理财、执法严格”贯穿财政工作始终,以深化“七五”普法工作为契机,全方位推进财政法治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七五”普法领导小组,设立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扎赉特旗财政局“七五”普法实施方案》,将普法教育和依法理财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予以解决。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法治宣传。一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开展专题培训,加强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积极推进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常态化,通过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考试,充分发挥网络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普法成本,推动全局普法工作创新跨越发展,切实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公布、清理、备案等管理程序,确保财政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强化对财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和适当性的审查,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

  五、加强制度建设,纵深推进法治建设。编制扎赉特旗财政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开展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存量资金、预决算公开及资产清查、会计信息质量财政执法检查活动。通过不断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财政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