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科右中旗财政局着力规范农牧民补贴资金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科右中旗财政局 作者:科右中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科右中旗财政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解决农牧民的补贴怎么规范的问题,采取实、准、快、新、严的“五字决”,切实把惠民账算好、把道理讲清、把好事做实,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切地知党恩、念党好、信党能,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突出“实”字,扎实开展变更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方便高效”的原则,积极与旗人社局、属地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对接,建立健全联动协作工作机制,组织各苏木镇、财政所及金融机构下沉“第一线”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设立12家快速开办社保卡网点,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便捷。同时,在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进行试点,率先开展社保卡为载体发放惠农惠民财政补贴工作,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夯实基础,稳妥有序全面推进了社保卡为载体发放惠农惠民财政补贴工作,在全盟率先实现“社保卡”发放惠农惠民补贴,根本上解决了“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截至2024年2月25日,变更率位列全区第四名截至3月10日,我旗应变更的74103张“一卡通”已变更59340张,变更率已达到80%以上,在全盟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年度目标。

      ——落实“准”字,清理疑点加强管理

      积极开展“一卡通”联网疑点数据核查清理工作,对内蒙古财政民生服务信息平台中的101145条疑点数据进行逐条核实清理,核销2849名死亡人员基础信息及账户信息,清理停用长期未领取补贴形成的“僵尸卡”26张,切实保障了发放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各项补贴项目管理,组织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形成部门合力,核实清理补贴项目,精简补贴种类,清理停用235项补贴项目,保留91项补贴项目,加大补贴政策公示公开力度,建立完善了惠农惠民补贴政策长效机制。

      ——强调“快”字,及时发放补贴资金

      从“公示、审核、发放”三个环节入手,压缩惠农惠民补贴发放时限,使补贴发放时间从原来的21个工作日,减少为8个工作日,压缩13个工作日。同时,优化惠农惠民补贴清册录入与审核流程,取消不必要的重复审核环节,进一步压实各项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切实加大审核力度。在确保补贴清册无误、补贴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快速、发放。实现补贴资金在8个工作日内直达至农牧民手中,确保补贴资金的时效性。年初以来,已累计发放农业、业、林业、教育、卫生、建设、社保、工资等8个领域的耕地轮作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农村牧区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自然灾害救助等37项补贴资金5325.56万元,惠及3.59万农牧户、7.49万人次。

      ——注重“新”字,创新宣传方式方法

      积极组织协调各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属地金融机构及通讯部门,进一步拓宽补贴政策宣传途径,进一步加深财政惠民惠农政策的普及力度,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自身享受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情况。自2024年3月份起,惠农惠民补贴政策宣传方式从“集中宣讲、政策下乡、面对面告知”宣传模式拓宽通讯短信告知方式,实现了补贴资金、补贴政策短信告知同步同时到位。2024年3月11日,成功发送21948条补贴发放告知短信第一时间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切实提高了农牧民对补贴政策的知晓率,真正让农牧民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惠有多少”。

      ——抓好“严”字,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严格执行“一到村、两到户、七不准”的补贴发放机制,遵守补贴政策相关规定,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做实做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申报、认定、审批、发放等各环节、全流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预算指标管理,收到上级财政补贴资金文件后,第一时间通知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及时启动财政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同时持续加强补贴资金监管,有效防止补贴资金骗取、套取现象,有力保障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使农牧民能够真正受益于惠农补贴资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