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图片新闻

兴安盟财政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分享到:

  10月23日,兴安盟财政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召开,盟行署二级巡视员、盟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国资委主任李妍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

  第二期读书班研讨

  会上,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内蒙古工作论述摘编》、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7月18日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并围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在扬优势方面,要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服务保障职能,发挥精气神争跑的优势,今年前三季度,全盟累计向上争取资金264.73亿元,同比增长17.7%,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65%,预计到年末将会达到新的高度;发挥精准化支出的优势,突出财政支出政策“精准滴灌”,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将资金聚焦到基本民生、教育、重大战略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发挥精细化管理优势,全盟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试点探索到全面实施的重大跨越,建立起以政府绩效为导向的理财观、用财观。

  会议强调,在找差距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短板和不足。要认识到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受一次性因素影响较大,差距在自身收入后劲不足;要认识到全年编外人员经费支出总体规模占财政供养在职人员的比重达到63.5%,特别是旗县“三保”压力巨大,差距在民生保障压力较大;要认识到受中央税收留用比例变化、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等多个因素影响,差距在基层财政运转困难;要认识到随着化债工作的深入推进,下一步需要偿还的债务都属于难啃的“硬骨头”,差距在偿还债务抓襟见肘;要认识到国有企业实体转型步伐需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升级需要持续优化,国有企业现代制度建设需要继续完善,国有企业内生发展动力需要全面激发,差距在国有企业难以突围。

  会议强调,在促发展方面,要立足财政职能定位,做好四个一以贯之。要依法依规抓收入、优化结构保重点、全力向上争取,一以贯之做大“蛋糕”;要转变思想观念、压实部门主体责任、突出建章立制,一以贯之“过紧日子”;要突出债务风险防控责任主线、坚守政府债务率不返红防线、严防触碰违规举债红线,一以贯之防范风险;要强化“三保”监管,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一以贯之兜牢底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