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兴安盟财政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8日 分享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兴安盟财政局切实把贯彻主线和履行职责相统一,不折不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到财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三个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走深走实。

  一、坚定不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财政工作的主线

  2023年兴安盟财政局作为兴安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首批四家盟直试点单位之一,制定《关于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五个事实道理”、“一本账”、“一卡通”,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各级财政部门延伸。以试点单位为契机,打造“共联共建”特色品牌,制定《兴安盟财政局与旗县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将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作为推动“两件大事”落实落细的重要抓手,更好促进各族党员干部人心归聚、精神相依。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对标主线要求,草拟了《关于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财政工作主线的实施方案》,从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保障完成“五大任务”、广泛培植财源、支持开展宣传教育、强化财会监督保障、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等12个方面赋予各项财政事业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待局党组审议后将印发全盟各级财政部门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全力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二、坚定不移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是始终把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围绕“两件大事”精准发力,持续推动财政政策、资源、资金、资产向“两件大事”聚焦。2023年全盟各级财政保障五大任务支出152.5亿元,占财政支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的40.1%,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统筹争取各类资金11.16亿元,支持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牢记“国之大者”,全面保障“三北”六期和打赢科尔沁沙地歼灭战等重点生态工程。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用足用好上级转移支付、本级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坚持“过紧日子”,推进全面节约集约,着力构建保障大事要事的财政支撑体系和高效能财政治理体系。2023年,盟本级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4.5亿元。坚持精准结合,争取专项资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贯彻等优先予以保障。其中,争取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教材师资队伍建设专项、教育特殊补助专项等资金支持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统筹协调统战、民族工作财政资金,支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等。

  二是坚决做到财政政策同民族政策同向同力。加大盯跑力度,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并以财政部增发1万亿国债为契机,积极谋划项目,争取更多国债和一般债券资金额度。2023年局党组成员多次赴自治区财政厅、财政部汇报工作,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倾斜和支持。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争取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2.76亿元、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4.36亿元、自治区预算内基建资金1660万元以及各类住房保障资金1234万元,支持改善边境地区基础条件。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持医疗、社会保障、农林水等民生事业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2023年,全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同比增长1.3%、26.8%、50.7%,全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是精准管理守好财政“责任田”。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盟本级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流程》,印发《兴安盟关于建立健全防止资金沉淀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制定《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推动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上传盟委监督贯通协调平台,起草《关于进一步推进监督贯通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推动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抓好“1+8”一揽子化债方案落实,争取“贴息一批”和“减负一批”化债政策资金,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等方面对“三保”优先安排、足额保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三、坚定不移争当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排头兵

  财政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始终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狠抓自身建设,努力增强全面贯彻主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创新运用“财政大讲堂”,开展科长讲坛、青年论坛、读书分享会、民族理论知识测试,持续提高财政系统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促创建”专项行动,制定行动方案,建立“五个清单”,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进机关”活动有序进行。推动机关党建与贯彻主线有机融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建设“最强党支部”的重要标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贯彻主线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兴安盟财政局将一如既往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紧紧围绕、毫不偏离主线,建设好家园共同体,维护好利益共同体,担当于责任共同体,投身于发展共同体,打造好价值共同体,在兴安盟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上展现财政作为、贡献财政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路兴安盟财政局 电话: 0482-8234521 传真: 0482-8234521 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财政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2 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2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